龙平平姜淑萍张爱茹谈“邓小平与改革开放”

2013年12月11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刚刚胜利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为从历史高度全面把握以邓小平同志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创改革开放大业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历届中央推动改革的宝贵经验及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启示。

  12月11日上午9时,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主任龙平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副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室副主任张爱茹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以“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嘉宾简介】
  龙平平 1956年1月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当代文献的编辑研究工作。参加《邓小平文选》、《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大决策的形成与发展》、《邓小平年谱》等书的编辑工作。参与电影故事片《邓小平》、电视文献片《邓小平》、《中国1978—2008》、《百年小平》、纪录电影《丰碑》等的创作。著有《邓小平与他的事业》、《跨世纪的中国政治大视野》。发表《论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的确立》、《论中国共产党的三面理论旗帜》、《论邓小平开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贡献》等研究文章多篇。


  姜淑萍 1963年9月生,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编审,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

  主要从事邓小平著作编辑和邓小平理论研究工作。参加《邓小平文选》(1—3卷)、《邓小平军事文集》、《邓小平论教育》、《邓小平决策恢复高考讲话谈话批示集(1977年5月—12月)》的编辑工作。参加撰写《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和《邓小平年谱1975—1997》。担任《邓小平》(画册)、《邓小平外交风采》(画册)、《开创——邓小平决策改革开放史话》(画册)的副主编。参加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展陈内容的创作和布展工作。参加电视文献片《邓小平与上海》的创作。担任电视文献片《中国1978—2008》的撰稿。合著《邓小平在历次论争中》、《邓小平与六十一人》等。发表《邓小平与八十年代中期的政治体制改革》、《对邓小平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思想的回顾与思考》、《邓小平农村改革与发展思想再认识》、《中国不再封闭》、《邓小平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研究文章多篇。


  张爱茹 1963年9月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研究员,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

长期从事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理论研究。参加《邓小平思想年谱(1975—1997)》、《邓小平年谱(1975—1997)》、《邓小平军事文集》、《邓小平画传》、大型纪念文集《回忆邓小平》的编写与编辑工作。担任《邓小平自述》主编、《话说邓小平》副主编、《邓小平与香港回归》(画册)副主编。担任大型电视文献片《邓小平》、电视文献片《小平十章》、大型电视访谈节目《走近邓小平》、电影文献纪录片《小平,您好》、大型电视文献片《中国1978—2008》撰稿。著有《绵里藏针——重大历史事件中的邓小平》。合著《邓小平与中共党史重大事件》、《邓小平视察纪实》等。发表《邓小平“先富”、“共富”思想的历史考察》、《邓小平人口论述中有关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等研究文章。

主持人:华欣雨

摄像:赵铮

导播:王天乐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