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华浩张根正谈新哮喘类型——胸闷变异性哮喘

2013年12月05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近年来,很多人都听说过哮喘,但是如果既不喘也不咳,唯一的临床症状是胸闷,您会认为是哮喘疾病吗?我国科学家历时多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命名了这种全新的哮喘类型——胸闷变异性哮喘。相关论文近期在美国的专业杂志《变态反应、哮喘与免疫学年鉴》上发表。

  12月5日16时,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沈华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根正做客人民网,向广大网友和患者朋友来介绍这种新的哮喘类型,敬请关注。

【嘉宾介绍】
  沈华浩,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呼吸医师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获得者。兼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哮喘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涉及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感染和呼吸和抗感染药物临床药理等研究。近年来在哮喘发病的分子机制、气道黏液分泌的分子调控、卡介苗(BCG)预防哮喘作用及其机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已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是我国有影响的呼吸病学专家之一。

主持人:崔元苑

摄像:王晓啸

导播:章然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