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德标兵刘德若谈先进事迹

2013年12月0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宣传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治病救人、救死扶务的人道主义精神,充分展示精益求精、奋发进取的职业风貌,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以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积极服务社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授予谢爱娥等10名同志“全国医德楷模”光荣称号,授予姜玉新等95名同志“全国医德标兵”光荣称号。

  12月3日15:00,全国医德标兵、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德若,做客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推出的“全国医德标兵(楷模)先进事迹系列访谈栏目”,欢迎广大网友收看。

【嘉宾简介】
  刘德若,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肺癌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第三届胸腔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分会微创学组组长。

  学习工作经历:198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

  专业特长:开展了大量胸外科手术,在肺外科、气管外科造诣较深。开展的胸外科复杂手术如气管支气成形术,人工气管置换手术,心包内肺切除术,肺血管成形术和上腔静脉手术;人工胸壁置换转移肌皮瓣重建术,游离空肠代食管术。近年来开展了肺减容手术,并在切除病变的判断、肺漏气的预防、支气管镜下肺减容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支气管镜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开展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和肺癌根治术、肺移植手术等。

  承担国家级及院级科研课题4项,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参加编写胸外科专著4部,译著1部。

  2004年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2002-2003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近年来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多次获得院级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2项。

主持人:陈烨菲

摄像:王晓啸

导播:章然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