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剩菜大餐”警示节约粮食

2013年08月13日17:48    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七月份的一个周日中午,柏林的时政记者萨拉·梅韦斯和展览公司经理桑德拉·泰特格正在为请客忙碌。前一天,她们从附近的超市和面包房里“淘”来不少蔬菜和糕点,它们要么刚过保质期,要么卖相很差,即将被商家丢进垃圾桶。萨拉和桑德拉决定把这些剩菜做成大餐,邀请柏林民众前来品尝。

这次的活动地点是柏林第一所负能耗房屋,它按照节能标准建造,外墙和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热泵热水系统则抽取空气中的热量满足供暖需求。四口之家一年下来不仅不需要从公共电网取电,而且还能给电网提供“正能量”。

萨拉和桑德拉的剩菜大餐行动从2011年开始,每个月一次。主要出发点是提醒民众节约粮食。据统计,德国一年被丢弃掉的食物约1100万吨,造成的经济损失216亿欧元。而在670吨私人家庭丢弃的食品中,约有65%本可以正常食用。退休教师安娜说,她参加过几次“剩菜大餐”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她来这里就是给萨拉和桑德拉加油鼓劲的。“她们的厨艺很棒,准备的食物很可口。”

桑德拉说,她们举办剩菜大餐,目的就是让更多人意识到粮食浪费的严重性,从自身做起节约一点一滴。参加聚餐的民众每人都要交一些钱,这些钱最后大多会捐给公益事业。萨拉说,她们努力想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让有环保意识的民众在这个平台认识新朋友,交换新思想。(人民日报记者  管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