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抵俄后首次发声

2013年07月13日1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美国棱镜计划泄密者斯诺登7月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与13名俄罗斯及国际组织维权人士举行会见。此次会见可谓是让谢列梅杰沃机场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近1小时的会见结束后,与会人士在机场大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全球数百名媒体记者闻讯蜂拥而至,希望有机会一睹斯诺登真容,但他本人并未现身发布会现场。

与会维权人士向记者透露,斯诺登已宣布向俄罗斯申请临时政治避难,并承诺不再伤害美国。另据与会的人权观察组织俄罗斯办事处负责人塔季扬娜·洛克申娜向记者透露,目前斯诺登身体状况良好,精神不错,只是消瘦了很多。他在机场中转区的生活一切正常,但希望能有更多自由活动的空间。

于6月23日从香港飞抵莫斯科的斯诺登,至今已在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滞留了20天。本月初,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及玻利维亚均表示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此前外界猜测斯诺登已离开俄罗斯飞往拉美,但12日晚间俄罗斯媒体公布的斯诺登会见维权人士图片和视频打破了这一传闻。与会维权人士表示,斯诺登认为欧洲和北美国家会努力阻止其离开俄罗斯,但他最终的目的地仍是拉美国家,因此在未能确保顺利抵达拉美之前,他希望能够暂时留在俄罗斯。本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公开表示,斯诺登如果申请留下来,必须停止伤害美国的行为。斯诺登在12日的会见过程中也向维权人士表示不会继续损害美国的利益,愿意接受俄方条件。

虽然斯诺登已表示向俄罗斯提出避难申请,但俄方态度依然暧昧。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12日表示,俄方在斯诺登问题上的立场与西方国家一样,因这个问题而指责俄罗斯是没有根据的。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则表示外交部尚未与斯诺登就避难一事进行接触,按照程序应该先由联邦移民署负责。

俄罗斯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弗拉基米尔·卢金表示,关于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不仅要从人权角度出发,也要考虑国家利益。由于其中仍旧存在大国利益的问题,是否授予政治庇护最终还是要结合国家的安全、经贸和其他关系等利益来考虑。

斯诺登与维权人士会见结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天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在通话中谈到了斯诺登问题。不过,美国白宫在两名元首交谈后发布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普京是否准备向美国引渡斯诺登的信息。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在斯诺登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已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提出将其遣送回美国。他批评俄方为斯诺登提供“宣传平台”,美方认为在法律上绝对存在驱逐斯诺登并让其回国受审的"正当理由"。他同时也再次申明,美方不希望斯诺登事件损害美俄关系。( 人民日报记者 陈效卫 谢亚宏 林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