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邕江3000多渔民船民“洗脚上岸”安居乐业

2013年07月05日2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水上人家”在老南宁人的印象里,曾经是邕江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伴水而居,逐潮以渔,吃在船上,住在船上。为了让“水上人家”同城市居民一样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保护邕江生态环境,从去年9月19日起,南宁市政府专门筹措了2.3亿元资金作为专项经费,开始推进对邕江的综合整治工作。

住房是解决船民渔民“上得了岸、安置得下”的前提条件。南宁市将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按照每平方低于市场价近一半的优惠价格卖给船民渔民。另外还给尚未入住的船民渔民每人每月发放220元的过渡补助费,让他们安心上岸,放心等房。

在养老方面,南宁市规定,“水上人家”签订安置协议后可申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或养老保障费用的,可享受50%的财政补助。

由于船民渔民大多只会捕捞,技能单一。为了让“水上人家”劳有所作,帮助他们上岗就业、融入社会,从2012年10月开始,南宁市先后举行了12场针对“水上人家”的招聘会。

截止到目前,邕江34公里整治段的643户船民渔民全部上岸,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政策落实工作也已进入尾声。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住房、社保等后续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城区拆迁安置房的配套设施需要继续完善,以确保部分船民渔民购房后早日入住。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做好船民渔民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尽快融入社会。(记者 王明浩 庞革平 严立政 张红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