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高层建筑9至11层是扬灰层”说法没根据

2013年07月01日08:00    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高层建筑的9—11楼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这里的污染物密度最高……”这则关于楼房扬灰层的说法流传甚广,引起一些人的担忧。扬灰层存在吗?粉尘会在9—11层的高度聚集形成污染区吗?

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和人民网人民电视记者进行了实地测试,发现所谓“9—11楼是扬灰层”的说法并不科学。

6月14日下午,记者跟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技术员张森,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某居民小区的一栋22层住宅楼内,对各楼层的PM2.5和PM10进行了实地检测。

当日天气:晴朗,微风,实验条件适宜。

测试地点:在各楼层的楼梯间靠近窗口位置,保证空气流通顺畅。

使用设备:智能粉尘检测仪(TSI8532)。据张森介绍,该设备的关键部件是光散射激光光度计,可以实时读取气溶胶的质量浓度。

检测方式:每5秒钟对空气进行取样,持续一分钟,得出一个PM2.5或者PM10浓度的平均值。

检测结果:各楼层PM2.5的浓度平均值在195左右,PM10稍高,在205左右。各个楼层之间数值变化不大。 (人民日报记者 郝迎灿 人民网记者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