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禁毒社工的一天

2013年06月15日1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视频介绍

据上海禁毒办透露的数据,目前,上海发现并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数为6.7万人,这些人员经过强制戒毒后,回到家庭,由社区帮助她们进行康复戒毒并回归社会。

禁毒社工们是怎样工作的?她们如何重燃吸毒者积极人生?6月7日,本网记者跟随上海禁毒社工马宏艳走街串巷,展开禁毒社工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40岁的马宏艳是上海自强服务社的禁毒社工。她工作的片区是杨浦区控江路街道,马宏艳熟悉这2.15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每个居民小区、每条背街小巷。10年里,她几乎日日要走街串巷,上门为社区内吸毒人员做心理疏导,为他们办理各种救助申请,帮助他们戒毒康复,重新融入社会。

 

 6月7日,马宏艳的工作日程表是:上午,去社区服务中心替两位戒毒人员申请救助款;陪戒毒人员沈坚(化名)去社区医院尿检并家访。下午,去小区居委会商讨暑期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内容,和片区民警沟通近期区内戒毒人员状况;给戒毒人员朱立(化名)做心理测试。

 马宏艳所在的杨浦区位于上海东北角,是吸毒人员较多的区域。目前,杨浦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4315人,户籍在控江路街道的登记吸毒人员366人。这些人都是马宏艳服务的对象。“禁毒得从小抓起”,马宏艳说,几乎每年寒暑假,马宏艳和她的同事们都会到居民小区举办禁毒宣传。

 多年和吸毒人员打交道,马宏艳感觉到,要更好地与吸毒人员沟通,不仅需要真诚和耐心,还要有专业的技能。财会专业出生的马宏艳报考了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同时,考出了社会工作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证书。

 做禁毒社工10年,马宏艳最大的困惑是,吸毒戒断人员找工作难。马红艳所在的服务站拥有社会资源少,而且很多单位招工需政审,一看有吸毒史,不管是否已戒断,一律拒之门外。她呼吁,社会能对戒毒者多些宽容,用温暖和爱心帮助他们重归正常生活。(记者 屠知力 郝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