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红: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人民电视--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电视

李卫红: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3年05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致辞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赵纲 张舒)今天上午,覆盖全国高校、一年一度的综合影像类赛事——“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指导,文汇报、人民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湖南教育电视台主办。

  在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指出,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在校园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开展大学生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项目,成为发展先进大学文化的有益探索,成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李卫红副部长对大赛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要把大赛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中国梦,系统地阐释了中国梦。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中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教育系统不断掀起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面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这一时间节点上举办大赛,要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引导广大参赛学生坚持正确导向,创作优秀作品,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二是要把大赛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大学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大赛活动要紧密结合大学生文化需求,反映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行,从大学生视角观察社会、呈现风景、演绎故事,体现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技术特长和艺术水平,打造一批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艺术气息浓厚的校园文化精品,丰富大学文化内容,推进大学文化创新,促进大学文化传承,为建设先进大学文化、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做出贡献。

  三是要把大赛与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大赛活动要充分利用学生聚集网络平台、乐于影像展示的特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生活、工作第一线,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镜头展现当代中国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面貌,呈现最美风景、褒扬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比赛活动的过程中受到熏陶和感染,筑牢思想信念基础,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相关链接:

  回放:"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大赛启动仪式

(责编:张舒、沈阳)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