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高考如何写出高分作文?条视频

2013年05月05日1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作文技巧》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文字实录

访谈嘉宾:

  连中国 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网校主讲教师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培养的学生有好几个拿了高考当中作文满分。那么这些高考作文满分的学生他们的作文具备哪些因素?

[连中国]:我觉得应该有这么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能够让阅卷老师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你的全篇能够占领,他知道你整体脉络发展是很好的,整体脉络的状态是没有超离题目要求的范畴的,这当然就为你得高分准备了一个很好的前提和基础。

[连中国]:再有一个叫紧密的勾连,在你的行文过程当中对于他要求的题旨和你需要表现的内容你始终不离不弃,你在积极的非常踊跃的亢奋的来表现他要求表现的内容,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叫紧密的勾连。还有一点就是开阔的视野,这个主要表现在作文的材料上,最好不能用一些比较平淡、众人皆知,甚至于经常被人用的东西,然后再用到你的文章当中,那是不好的。

[连中国]:这个开阔的视野是很重要的,就是文章的材料一要求准、二要求新。准和新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也是两个级别。还有一点就是你有中国的例子,你能不能有外国的例子?你有古代的例子,那你能不能有现代的例子,这也反映了一个学生的视野。你有社会上一些社会现实的例子,那你能不能有咱们说的比较文艺一点的例子?你有科学家的例子,那你能不能有一些艺术家的例子,这个会反映一个学生的视野开阔度,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再有一点叫回旋的题旨,就是你写出来的文章,特别是近些年来,很重要的一点是让阅读者觉得你的认识、你的这个判断有一定的深度,也展现了一定的锋芒。

[连中国]:不能在人云亦云的题旨上再说,高分作文的题旨不能让人觉得太浅薄,实际上你可能没论证人家已经知道这个话是正确的,不需要你的论证,因为你选的就是这么一个题旨。让老师读完了以后有一个回旋的余地,他觉得还是有一定的份量和味道。

[连中国]: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所以高分作文基本上符合这四个要求。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浙江驯兽员虐虎视频
    浙江驯兽员虐虎视频
  2. 砸翊坤宫者被刑拘
    砸翊坤宫者被刑拘
  3. 监控记录安全带救命
    监控记录安全带救命
  4. 3岁男童撞倒87岁老太
    3岁男童撞倒87岁老太
  5. 比工薪族懂生活的保洁
    比工薪族懂生活的保洁
  6. 北京舞蹈老师打骂学生
    北京舞蹈老师打骂学生
  7. 出售蜂猴当宠物被拘
    出售蜂猴当宠物被拘
  8. 上海车展顶级豪车已卖
    上海车展顶级豪车已卖
  9. 韩国公立托儿所虐童案
    韩国公立托儿所虐童案
  10. 婴幼儿药四磨汤致癌
    婴幼儿药四磨汤致癌
  11. 云南白药喷雾成凶器
    云南白药喷雾成凶器
  12. "大背头弥勒佛"将整修
    "大背头弥勒佛"将整修
  13. 英逃犯曾在京当外教
    英逃犯曾在京当外教
  14. 美国女狱警为囚犯生子
    美国女狱警为囚犯生子
  15. 温州一干部拥上亿家产
    温州一干部拥上亿家产
  16. 南京男子凶残砍死娇妻
    南京男子凶残砍死娇妻
(责编:赵铮、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