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人民视点>>舆情会商室

舆情会商室:"以罚代管"挡不住闯红灯

2013年04月12日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舆情会商室》专题

      4月9日起,北京开始严查“中国式过马路”,对行人闯红灯的,未走人行道、人行横道的,罚款10元;骑自行车人闯红灯的、在人行道或人行横道上骑行的、行经人行横道未避让行人的,罚款20元。和北京一样,南京、深圳、杭州等地也纷纷推出处罚措施,严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我们经常讲一个东西叫什么呢?叫做舆论的惯性思维。当你长期去这么做了的话,那么偶然告诉你这件事情是不对的,你是在感情上无法接受的。
      面对处罚,人们的表现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浙江金华一位大姐,因为受到处罚,追着警察吐口水。浙江湖洲有位大姐,骂完街还不解气,干脆把自行车扔给警察。还有相当一部分行人面对罚款,直接告诉警察:没带钱!严查不到三天,这“中国式治理”就遭遇到执行难的现实问题。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互联网上也有非常大的一个争议,我们从整体的数据可以看到,相对于以前的事件,如果说我们用一个词叫做“一边倒”来表示的话,那么此次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我们可以说是什么表现呢——“冰火两重天”。一部分网民是言辞力竭,要求一定要狠罚,另一部分网友认为过于严苛。
      无论认为罚得轻了还是罚得重了,其实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那就是“闯红灯”这件事本身是不对的。既然明知不对,为什么还要去做呢?11号《中国青年报》上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这些人平常也会谈“法律信仰”,可仅仅只在自己处于弱势位置、寻求法律救助、法律对自己有利时,才想到“法治”;一旦处于某种强势位置、法律对自己不利、能从违法中获益时,眼中就没有法律,而成为阻碍“法治”的钉子户了。天天喊着法律,不过是指望别人守法,而自己是例外者,凌驾于法律之上,享受别人守法带来的便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我们希望这种罚款能够捉住一部分人,能够让一部分人感觉到疼。虽然说十块钱并不多,但让他感觉到惩罚的力量。这一点,很多网民是认同的。
      关于严查“中国式过马路”,在媒体报道中也成为热点。很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国式过马路”虽然不对,但在有些地方却是行人的无奈之举。因为设施和管理等方面的不到位,确实存在着不闯红灯就过不去马路的情况。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面对于罚款这件事情,实际上是政府管理的一个不做为。为什么呢?包括,无论是交通设施建设也好,还是相关的规章制度也好,原来存在着没落实的情况。我们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整体数据来看,很多网民也在反映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们第二点强调什么呢?以罚代管是不行的。我们不能说所有的行动都用罚来代替。更多的是我们的政府部门要付出行动来,付出力量来,付出决策来,去推动,去顺应民众的需求。
      其实,无论是开车的,还是不开车的,我们走在路上,都是交通秩序的一个组成部分,也都应该是交通法规的遵守者和维护者。因为,遵守交通法规,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珍惜和尊重。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 庞胡瑞:我们一定要关注一点就是我们群众,关于安全意识,关于社会责任,关于公民的法治意识,一定要到位。这种情况,我相信,可能不仅仅是我们一家媒体,不仅仅是我们人民网呼吁就能达成的。更多的时候需要时间去历练,需要更多的事件去推动,我们也从积极的意义去面对这些罚款、这些问题,我们也相信这也是推动的手段之一,只不过这个手段推动的有些匆忙了,让群众无法适应,但是我们相信它的目的是好的。
      闯红灯严格说来也是违反法律的事儿,但为什么大家对于“闯红灯”这种违法的事情没有敬畏之心呢?可能很多闯红灯的行人都没有意识到他在违法,而且大多数人都觉得它不是个事儿。但是,当再微小的事情数以亿计的时候,就不再是小事了。为了我们的交通能够更安全、更顺畅,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吧!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脸谱化:日本兵来了!
      脸谱化:日本兵来了!
    2. 酒驾女狂扇警察6耳光
      酒驾女狂扇警察6耳光
    3. 男孩为救父休学捐骨髓
      男孩为救父休学捐骨髓
    4. 海天盛筵派对内场视频
      海天盛筵派对内场视频
    5. 上海一男子持刀抢银行
      上海一男子持刀抢银行
    6. 反过来的特殊婆媳关系
      反过来的特殊婆媳关系
    7. 东莞再现托举哥救男童
      东莞再现托举哥救男童
    8. 面包车冲顶交警逃逸
      面包车冲顶交警逃逸
    9. 碾轧幼童竟只为好奇
      碾轧幼童竟只为好奇
    10. 手机拍条形码开储物柜
      手机拍条形码开储物柜
    11. 交警治堵拔枪逼退路人
      交警治堵拔枪逼退路人
    12. 老人摔倒178人跨过
      老人摔倒178人跨过
    13. "杏花村"争论将落定
      "杏花村"争论将落定
    14. 揭秘“兵王”特种兵
      揭秘“兵王”特种兵
    15. 核磁共振解梦七成准
      核磁共振解梦七成准
    16. 电动车闯灯过5车仍被撞
      电动车闯灯过5车仍被撞
    (责编:李佳、白静)
    1. 日本兵来了!日本兵死了! 日本兵来了!日本兵死了!
    2. 酒驾女狂扇警察6个耳光酒驾女狂扇警察6个耳光
    3. 上海一男子持刀抢银行上海一男子持刀抢银行
    4. 女子用脚卡门拦地铁被拘女子用脚卡门拦地铁被拘
    1. 婆婆逆医生预言救活儿媳婆婆逆医生预言救活儿媳
    2. 纪委曝光公务员违纪视频纪委曝光公务员违纪视频
    1. 脚癣该如何治疗?
脚癣该如何治疗?
    2. 夜尿多就是肾虚吗夜尿多就是肾虚吗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