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视频] 权威 高层 经济 文化 娱乐 传媒 体育 健康

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谈公立医院改革

2013年03月16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点击进入图文实录页面

  3月16日17时,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做客人民网访谈,与网友交流“公立医院改革”话题,敬请关注。

【嘉宾介绍】
  瞿佳,现任温州医学院院长兼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学院、医院院长。眼视光学教授、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国际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卫生部视觉科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现代眼视光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眼视光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总干事、中美视光学高等教育人才资源发展计划中方主席、中国医学高等院校视光学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眼科光学&仪器标准化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部近视防治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华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杂志》主编。

  1988年,在温州医学院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系,成功地将视光学(optometry)与眼科学(ophthalmology)进行有机整合,首创了被国际学术界誉为 “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并加以推广,培养了一大批眼视光专业人才,指导并帮助国内20多所医科大学相继建立眼视光学专业。1998年创立了在国际上具有影响的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率先提出“眼睛保健、预防、诊疗和康复的全程、全面医疗服务”医疗新理念,近年来已成功建立眼-鼻相关疾病微创诊疗技术体系、改良优化扶贫白内障复明救治模式、创办低视力诊疗和康复临床示范基地、实施运动视觉临床诊疗流程、成功研制高端眼科视光医疗器械等,为我国开创了一个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眼视光医院。

  从90年代开始,他领导相继建立了近视研究、眼遗传学、眼模式生物等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科研平台。迄今为止,已领衔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科技支撑、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高层次项目30多项,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近10项。

  瞿佳作为发起人组织召开每年一届的“国际眼科学和视光学学术大会”(COOS),从1999年至今连续十一届蝉联大会主席(共同主席),作为主编,他创办了我国第一本《眼视光学杂志》(现为《中华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杂志》),作为编委会主任,组织编写出版了国家“十五”规划教材---眼视光学系列教材12本(其中任主编两本)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视光技术系列教材9本(其中任主编一本);担任主编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一本。上述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1992年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破格晋升为眼科学教授,1996年被选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2004年获全国优秀医院院长、2005年获浙江省特级专家、2010年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浙江省功勋教师等称号和荣誉。

主持人:傅立波

摄像:王晓啸    

导播:章然

(责编:魏青成、白静)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