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梁小虹委员谈我国火箭事业发展  呼吁设立航天日

2013年03月14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2013两会视频专题》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罗旭 余尤宜 于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呼吁建立航天日。“十一届政协我每次会议都提,为什么反复提,我心里有一个纠结,觉得大家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如过去,对科学家尊重的程度不如过去,对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关注程度不如过去,这是社会问题。”

呼吁设立航天日 让青少年更加关注科学

    梁小虹说,两会时,很多记者的镜头都聚焦在文艺工作者身上,一方面为他们感到高兴,但是也同时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科技大奖的获得者没有人认出来,为什么默默无闻地从事国家创新驱动工作的科学家没有人认识?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梁小虹说,他以前提议设立航天节,后来有关部门答,国家2004年以后不轻易设节,就改成建议设立航天日。“其实设航天日不是航天人过节,是想通过航天日让青少年更加关注科学,更加崇拜科学家,更加关注未来的宇宙事业,从小立志当科学家。”
    梁小虹说,如果我们国家在娃娃心里头科学家都不重要了,那未来十年二十年怎么办?“我们心里确实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能不能通过一些形式、载体,不断地强化人们尊重科技、尊重科学家这样的氛围。”

火箭事业的春天到来 我国将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

    “一个国家的空间活动,前提和基础是空中运输系统,而这个运输系统就是火箭,如果想在太空从事任何活动、有任何计划,不运上去是不行的。”梁小虹将火箭的重要性形容为两句话,第一,我好,它们才有可能好,它们指卫星、飞船、宇航员,第二句,我不好,它们一定不能好。这两句话既说明了火箭的重要性,也说明了火箭的风险性,火箭在起飞时,秒秒都有可能出现意外,每次发射都没有绝对把握能成功,“既然有极小概率的可能存在失利,我们今天就要努力工作。”
    梁小虹说,现在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好的时期,同时也是航天事业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的时期,这个时期也给了火箭发展一个非常好的舞台和空间。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发火箭长征一号火箭起飞推力才100多吨,当下“十二五”将飞的大型火箭长征五号起飞推力1000吨,100吨到1000吨,是很大的飞跃。
    “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火箭已是国际先进水平”,梁小虹说,“十二五”期间,我们要飞四型火箭,小火箭、中型火箭、大型火箭,固体火箭,这在我国火箭研制历史上是没有的,从这个情况看,火箭发展的春天真正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抓紧时间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为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发展做努力。”
    梁小虹介绍说,去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提出了行动纲领,到2020年完成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转变。我国的火箭在“十二五”期间四型火箭飞完后,在役火箭、在研火箭都应具备发射国内外各种载荷的能力,和国际发达国家火箭的能力一样。除此以外,我们还要研制重型火箭,起飞推力3000吨以上,要为未来航天发展的目标,登月、深空探测和空间站的建设去努力。“在世界火箭的舞台上,我们中国人要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也是我们火箭人的心愿。”

 

(责任编辑:余尤宜、张舒)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