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时政视频>>2013两会视频专题

陈德铭:ECFA谈判大陆可做更多让步  希望台湾的一些产品对大陆开放条视频

2013年03月08日10:5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3月8日商务部谈国内外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专题

        [中国华谊广播公司和华广网记者]:请问陈部长,ECFA后续协商的内容,包括具体商谈的规划请您介绍一下。另外,ECFA后续协商内容对两岸贸易以及两岸经济合作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利好的消息?谢谢。 

        [陈德铭]:我只能说一些,因为我们很多商谈的内容是在互相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我会尽量满足你的要求。大陆和台湾之间在进行ECFA的后续商谈,总体是比较顺利的。我们已经签署了早期收获,早期收获已经开始执行,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讲是比较好的。二是进行了服务贸易的商谈,也基本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很快要签署。三是在进行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商谈,估计在今年的年底或者明年的年初,如果困难不是很大的话,我们可以完全谈完,这样两岸之间就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属于自贸性质的协议,这对两岸经济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陈德铭]:大陆和台湾的ECFA商谈和其他的自贸不一样,是在一个中国情况下的两个世贸组织的单独关税成员之间的商谈,它既要符合一个中国的原则,又要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因为我们最后商谈的结果是要向世贸组织备案的。但是在商谈中间,我们两个单独关税区之间确实还有很多利益的撮合,有农产品的问题,有工业品的问题,有服务业开放的问题。 

        [陈德铭]:总的来讲,我们大陆各界领导人,包括主要领导人都多次表示,考虑到两岸之间的经济总量、结构和规模的不同,我们大陆应该更多的让一些给台湾,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也希望台湾需要弥补自身市场不足的商品。所以我们现在总体商谈的最新进展情况,我们一向开放一些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或者说一了解还是比较好的、比较顺利的,大家的意愿也是比较一致的,可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两岸之间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自贸协议。谢谢。 

    (责任编辑:戴晓宇、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