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人民视点

新西兰总理 约翰·基谈中新建交40周年取得丰硕成果原因条视频

2012年12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人民网记者:  总理阁下,非常高兴您能在中新建交40周年之际接受人民网采访。中新建交40年来,两国建立了广泛而有实质内容的双边关系,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您认为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约翰·基:首先,我认为中国和新西兰在很多方面存有差异,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而新西兰人口则比较少。但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是为了人民去做到更好,努力实现我们的社会进步和成功。中新建交后的四十年里,我们着手于在更多新的领域进行合作。很明显,中国已经将新西兰作为第一个发达国家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在新西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合作也迅速发展。每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来到新西兰,我认为这是我们改变合作方式的一方面。其次,每年有很多中国人定居新西兰,那么在新西兰,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掌握也是日益加深的。例如每年我们都会庆祝春节和元宵节,杨健博士是最新的华裔议员。新中两国可谓是共同发展。中国和新西兰在许多方面都有所合作,两国的关系也是全面的,和睦并且互相信任的。

    (责任编辑:李双、崔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