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PTV新闻

牛宏宝:互联网在中国已经成为政治压力的释放点条视频

2012年11月21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腾讯朋友分享到开心网分享到人人网分享到新浪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进入《PTV新闻》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牛宏宝教授】:互联网现在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政治压力的释放点。它可能对于未来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会起到一种媒介的作用。它会去把很多政府管不了的事情,或者看不见的事情,在这个地方暴露在阳光之下。所以,我过去曾经让我的一个学生专门研究过微博。就是研究微博中对于某些重大事件的影响,然后这些重大事件得到了一个解决,以及这种解决过程中可能引起了制度变迁。比如关于流浪人员的保护制度,实际上是一个网络事件,是通过网络完成最后导致这种制度变迁的。厦门的化工厂的事件,它也是如此。它都是由于网络来导致了一种政治压力,然后这个政治压力会改变一种决策和政治变迁。

    这个方式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成本比较低的,而且是比较直接的完成社会从政府到民间到普通的一个民众,完成政治沟通的一种方式。我注意到了我们国家这几年其实在互联网的管理方面是很成功的,是非常成功的。就是说这部分的民意,参与到了国家的治理中间来。我觉得这个事情,包括山西的水灾,它也最后导致了对一个事件的解决。所以,我们要看到这里面对于中国政治发展和中国的某些决策,包括制度变迁所产生的重大的影响。而且我觉得,中国在这个地方在使用网络资源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也是比较积极的。我让我这些学生来研究这个互联网上的一些东西,这是一个。一个就是网络成为我们形成共识,形成新的思想,并且把一种新的思想推进起来的一个方式。另外一个就是它形成了这样一个政治压力的方式。然后这种政治压力如果用得好,它会导致一些制度变迁,而且是非常和平的变迁。就是说成本相对是比较低的。所以我觉得应该看到这些方面,应该积极地看到这些方面。虽然我说互联网上有很多的垃圾,但是,没有不产生垃圾的地方,就是你如何来管理它。

    最重要的在于,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互联网上讨论自身真正关心的问题的时候,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个地方看到与每一个人的发展,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通过个人的角度考虑到国家的发展,相关的讨论能够得到进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我们的互联网上会变得干净。所以,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比如说有些环境,一个人进去以后,比如你到公共厕所去以后,你就发现你就想吐唾沫,不由自主,但是当你到了某一个环境中以后,它那个空间安排的人道化和在这种空间安排中,每一个人觉得自己很尊严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变成人,更高尚的人,这就是某种空间安排导致的结果。

    过去在全国火车票难买,售票点很少的地方,所有的售票点的地方都是用那种对付牲口的栏杆让大家排队的,但是它从来没有解决过秩序问题。大家仍然到了过节抢票的时候,打、挤照样发生。但是你现在一看分散了,你在出家门不远处就可以去买火车票。那个地方不需要那种对付牲口的护栏来对付人的。在这种地方我们就会看到这种变迁所带来的变化。所以,我是觉得,我们要看到这种互联网会带来这样的一系列的变化。而且我希望在互联网形成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形成学术精英、实业的精英、民间的草根精英,在互联网上的思想的激荡、思想的推进。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毕节五男童流浪真相
    毕节五男童流浪真相
  2. 郭晶晶婚后忙着造人
    郭晶晶婚后忙着造人
  3. 替肇事者省钱提前出院
    替肇事者省钱提前出院
  4. 耄耋老人助保姆成才
    耄耋老人助保姆成才
  5. 警察“钓鱼抓娼”分赃
    警察“钓鱼抓娼”分赃
  6. 女司机误操作被甩车外
    女司机误操作被甩车外
  7. 人大代表连扇记者耳光
    人大代表连扇记者耳光
  8. 土法上马制成巨浪导弹
    土法上马制成巨浪导弹
  9. 便衣警察擒凶被打晕
    便衣警察擒凶被打晕
  10. 抗癌漫画家熊顿离世
    抗癌漫画家熊顿离世
  11. 富豪与妙龄女裸死车内
    富豪与妙龄女裸死车内
  12. 民警赤身下冰河救人
    民警赤身下冰河救人
  13. 豆渣饼对糖尿病人有益
    豆渣饼对糖尿病人有益
  14. 宝宝吃母乳好处多多
    宝宝吃母乳好处多多
  15. 武术冠军被菜刀砍死
    武术冠军被菜刀砍死
  16. 美国少女患病连睡64天
    美国少女患病连睡64天
(责任编辑:李毓涵、赵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