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演绎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

2018年06月2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2018年6月21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出品,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演出的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震撼上演。小演员们完美地演绎每一个角色,用肢体舞动灵魂,用真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4月23至25日,中央芭蕾舞团舞蹈学校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首演,这是中芭近60年历史上专为孩子们打造的首部童话芭蕾舞剧,并由中芭舞蹈学校的小学员们首次以整部舞剧的形式汇报表演,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好评。5月10日,中央芭蕾舞团、北京市教委将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表演权授予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劲松四小是北京市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两个金帆艺术团的学校,作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力求以艺术教育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改革和实践,通过艺术潜能的挖掘和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劲松四小的小同学们在舞剧编导、排练者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排演了这部童话芭蕾舞剧。于大雪导演及导演组老师们反复给孩子们讲解剧情、示范动作,帮助他们理解《九色鹿》的内涵;在劲松四小艺术总监韩洁老师和艺术教师高标准的要求下,《九色鹿》作品日渐丰满。舞剧排练历经数月,这部由85名学生参演,平均年龄只有9岁的学生演绎的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6月21日晚7时30分,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星光璀璨,在曼妙的旋律中舞台大幕徐徐拉开。史诗般宏大的音乐,光影交错的舞台,仿佛穿越千年,踏上丝绸之路回到文化敦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王兴全、罗斌、陈爱莲、吕艺生、方伯年、张先敏、郭磊、毛磊、于小雪、腾爱民、周鹏、杨志浩、姜铁红、孟艳、吴峥岚、李晓燕、钟靓等艺术家。

神秘的博物馆中,小女孩轻触开关,九色鹿王冲破壁画束缚,款款走下高台,将观众带入《九色鹿》故事中。小舞者轻舒臂膀,目光如炬,高傲地凝视着远方,将九色鹿王的高贵、正义表现的淋漓尽致;热闹的集市上,榜文前小演员们用狰狞的笑容、无助的眼神,将耍蛇人的奸诈、狡猾、背信弃义,表演的惟妙惟肖;饰演群鹿的小演员们也通过他们细致入微的动作、生动传神的表情,将俏皮灵动的小鹿、胸怀博爱的母鹿、雄壮有力的公鹿出神入化的呈现在舞台之上,在舞剧中营造出一个有一个高潮。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小舞者们把在角色中感受到的真善美的力量传递给了在场每一位观众。舞台上大漠风沙掩映不住永恒不竭的灿烂文明,正是这流传千年的文明,才孕育出让人感动与坚守的信之根、义之源!磅礴的画卷,此时缓缓落下帷幕。

此次,劲松四小排练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的成功上演,也成为学校艺术教育新的里程碑。学校以排演舞剧为教育契机,结合学校课程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掀起全校师生感悟“一带一路”文化深刻内涵的热潮。可以说《九色鹿》不仅是一部舞剧,它更是学校深化育人理念的沃土,最大化发挥其教育意义:美术课上,孩子们专心致志的临摹壁画,绘制“九色鹿”;书法课上孩子们激扬文字,挥毫书写“九色鹿”;语文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心研读绘本《九色鹿》;星空合唱团倾情助演,为《九色鹿》献上最美的声音。用生命唤醒生命,用心灵链接心灵,这正是《九色鹿》这部舞剧带给全校师生最大的魅力。

《九色鹿》主创谈创作

编剧、导演 于大雪

《九色鹿》是广为人们熟知的敦煌壁画形象,其中传递的与人为善和尊重诺言的诚信精神也是我们当今社会所呼唤的。在中国的芭蕾史上过去只有给成人的作品,专门为青少年的作品则是零。放眼全世界舞台都有重点面对青少年的作品,通过艺术潜移默化的对他们进行人格塑造和到的塑造。所以在这样机缘下,中芭委托我创作和导演了这部《九色鹿》,创组完成后第一时间将表演权授权北京市教委,市教委第一时间想到了劲松四小将表演任务委托给劲松四小。

两版《九色鹿》的不同:成年版带给孩子们蓓蕾舞极致的艺术享受,这一版《九色鹿》的舞蹈编排在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上进行了一些调整,避免拔苗助长,遵循他们的生长发育规律,这也符合了我们“人本主义”的教育观念。

传统观念有一个误区,认为芭蕾舞对孩子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其实芭蕾是一种人向善向真向美的追求,不要轻易把它的定位放到曲高和寡的位置,其实从3、4岁到几十岁都是适合的年龄区间,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接触舞蹈、热爱舞蹈,芭蕾不仅是立足尖,更多的是培养一种对美的极致追求。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

《九色鹿》是中央芭蕾舞团为我们舞校的学生们创作的,是我们首次为孩子们创作芭蕾。此次市教委、中芭、劲松四小三方联手呈现这个作品,对推动北京的艺术教育,推动小学生的艺术修养都会有很好的影响。

劲松四小校长 陈金荣

通过排练《九色鹿》我们不仅是要完成一个剧,而是想要通过这部剧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并且带动全校的孩子都掀起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孩子们通过扮演这些角色了、领悟角色背后的魅力,来感受这部作品带给他们的教育,感受《九色鹿》带给孩子们诚信、仁爱,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唤起孩子们的良知。整部戏舞蹈团和合唱团有将近200名小演员参与其中,全校2000多名孩子也都共同通过这部戏感受千年前丝绸之路对于我们文化和经济的繁荣以及现在我们国家把一带一路作为我们国家战略所带给我们的意义,所以排演这部作品对孩子们的受益是非常广的,我们将继续把《九色鹿》带给我们的这些意义继续去普及和传承,让我们的教育更有品质,让孩子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更好的成长。

九色鹿扮演者 刘依朵(12岁)

此次参加《九色鹿》演出我特别的兴奋,我马上要毕业了,这是我在学校最后一次参加演出。之前我演出的都是小节目,这样的舞剧还是第一次接触,跟以前跳的舞都不太一样,含有了很多表演的成份,有一些地方类似于演戏,要注重脸上的表情和肢体的动作。在这次舞剧排练中,九色鹿神圣、美丽和善良的艺术形象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真正体会到九色鹿是善良和正义的化身,让我更好的诠释了真善美的力量。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