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2017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2017年03月09日1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论坛3月8日于石榴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投资公司主办,竹海科技等联合承办,会议以 “国际协同、融合创新、全球孵化、跨境加速”为主要议题,对国际技术转移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展开深入探讨。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认为,“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助于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政府应切实发挥共性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正是在此国家政策支持及市场需求背景下,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石榴集团开展本次论坛,致力于通过国际技术转移,建设北京国际化的开放创新生态系统,探索国际先进资产化的商业运营模式。

“中国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中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形成创新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方针。”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在此次大会上谈到,“技术创新和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关键举措。”

2016年中国的全国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同比增长16%,实现了“十三五”技术转移的良好开局。同时,本次大会也现场签署“北京国际联合孵化共同体”及“科技协同创新智慧综合体合作备忘录”两项协议,将国内的资本、需求与国外的技术相结合,为中国的双创和制造业升级提供技术转移和转化的平台。

“创新要素可以导入,它并没有国界限制,我们应该在全球寻找最好的创新资源,跟我们最有活力的创业资源去融合、去组织。所以创新资源可以通过国际技术转移来实现。”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陈东敏指出技术转移在双创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大会承办方石榴集团下属竹海科技正是一家以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园区建设运营、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国际化科技孵化公司。竹海科技定位为“打造国际化的合作型创新生态园区”,以建立国际孵化器集群和跨国技术转移为核心竞争力,以国际化思维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产业链生态布局,为企业提供完善商务环境、办公空间、设备租赁和云服务器等硬件支持,同时也可以提供工商注册、财务、法律、知识产权、政策指导、高新申报和科技嫁接等基础服务。此外,竹海科技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天使、PE、信贷、小额贷、众筹、信托及辅导上市等投融资服务,一方面通过旗下基金进行直接投资,另一方通过借助集团资源优势成立投资机构联盟,帮助企业通过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难题。

截止目前,竹海科技建设并运营了北京石榴科技创新中心、北京CDD创意创新中心、上海长宁科技文化创新中心三个园区项目,并积极向海外拓展公司业务,通过先后在硅谷、波士顿、达拉斯、慕尼黑、汉堡、特拉维夫、新加坡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实现国际创新资源的互动与合作。

未来,竹海科技还将发挥国内外多点联动的聚集效应,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资本高地和经济产出高地,实现国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和新突破,为中国制造缩短与发达国家在产品质量上的差距。

(责编:张燕、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