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门”丑闻终结了《世界新闻报》--人民电视--人民网
人民网

“窃听门”丑闻终结了《世界新闻报》

2011年08月05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手机看新闻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间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1. 视频地址:通过MSN、QQ告诉你的好友
  2. flash地址:复制链接到博客或论坛
  3. html代码:复制播放器到博客或论坛
本段视频节选自《“窃听门”震动西方媒体 传媒专家分析事件发展》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 图文实录

关键词:窃听门 默多克
明星被狗仔队披露私生活竟“很坦然”
收视率致使三俗问题激增

【嘉宾简介】范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刘昶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欧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

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交给范院长,请共同来梳理一下窃听丑闻事件整个发展的经过,还没有一个月的时间,其实变化很大。

[范军]:我简单说一下。这个事是7月4日,英国《卫报》首先报出头条爆料,就是《世界新闻报》这张小报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她失踪了很长时间,《世界新闻报》把她语音信箱里的信息删掉了,扰乱了警方的破案,警方以为她还活着,所以警方就继续去找这个人。6个月以后发现她已经在树林里死亡了,早就死亡了,这就扰乱了警方破案,引起了社会的公德,所以这个事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个事是一个起因。7月6日的时候,英国议会就这个丑闻召开了会议,英国首相卡梅伦要独立调查这件事情。7日,默多克的儿子宣布关闭这张报纸,10日出了最后的一期,这期他特别在头版写的“再见”几个字,终结了这张具有168年历史的报纸。 

[范军]:《世界新闻报》并不是默多克创建的,是1843年一个叫约翰贝尔的创建的,默多克1969年收购的,继续把它做到更大了。1997年8月31号的时候,戴安娜王妃因车祸去世,当时《世界新闻报》就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对这个事情渲染了,在这个事之后,王室新闻就成了这个报纸的主角,特别是王室秘闻,不同国家其实有不同的特点和风格。7月12号,《卫报》披露,新闻集团下面的另外两个报纸的工作人员也有侵入前首相布朗事件,7月13日默多克就宣布新闻集团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默多克祖上是苏格兰的后裔,祖上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占领市场以后进军了美国,然后再进军英国,有人推测他有这种情结,有这种想荣归故里,想把英国市场拿下,在英国收购天空电视台其实是他想进一步占领这个市场,新闻集团不仅是报纸,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大的传媒集团,它在很多国家实际上已经左右人家的大选,所谓在司法、立法、行政之外的第四种权利形成,他想收购电视台,但是这时候就受挫了,有人说四种打击,一种打击是收购失败了。15号,默多克在新闻集团,在英国的女总管,国际首席执行官、《世界新闻报》的前总编辑,布鲁克辞职了,实际上她本身是一个高中生,本身学历并不高,但是是默多克在英国的左膀右臂,旗下道琼斯的执行官莱斯·欣顿也辞职了,这个左右手失去了。

[主持人 翟慧慧]:对他的创伤其实很大。

[范军]:对,我们叫做王佐断臂,只能这样做了,否则的话让多米诺骨牌倒下去就更麻烦了,在这步之前先采取了一个措施,但是还没有完全止住。7月16号,默多克在英国的七张报纸,包括他竞争对手的报纸上都整版出来了道歉信,标题就是“对不起”,同日默多克也前往窃听受害人的家属,也上门道歉了,默多克其实是一个非常高傲的人,他能做出这种行动确实是迫不得已了。17号的时候,布鲁克斯被英警方逮捕了,至此窃听门有牵连的已经有十几个人了。那天晚上伦敦警察局的局长也牵扯进去了。


返回频道首

页
(责任编辑:黄景亮)

  • 打印
  • 网摘
  • 纠错
  • 商城
  • 分享
  • 推荐
  • 字号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