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菏澤一農民畫家繪出黃河灘區生活的變遷

2022年02月08日1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在山東菏澤東明縣,有一位農民畫家用手中的畫筆記錄下了黃河灘區生活的變遷。70多歲的毛吉志是黃河灘區脫貧之路的見証人,用一幅幅畫,將黃河沿岸群眾從飽受水患到實現安居樂業的生活變遷展示出來。

過去幾十年,黃河灘區群眾一直在與黃河水患斗爭,但始終擺脫不了“三年攢錢,三年墊台,三年建房,三年還賬”的惡性循環。為了讓灘區居民徹底擺脫洪水災害,2017年,山東開啟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作以來,相繼建設了28個村台安置社區,99個舊村台實現改造提升,60萬灘區群眾陸續實現安居夢。

村民安居是第一步,樂業才是最終目標。在政府部門的引導下,黃河灘區居民在家門口就業實現致富夢。東明縣在改善灘區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統籌做好灘區產業發展,加快推進黃河灘區生態高效農業觀光示范園、現代農業產業園、萬畝虎杖種植基地、萬畝水產養殖基地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

如今,離遷建新村不遠還建立了高鐵站,通了高鐵。黃河灘區人民不僅圓了安居夢、樂業夢,還圓了高鐵夢。毛吉志說,今后將繼續用筆,畫出灘區群眾的新生活,見証鄉村振興,見証高鐵新時代。

(責編:陳秋南、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