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館之寶》探秘河南博物院:蓮鶴方壺的“青銅絕唱”

2021年05月06日1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2021年河南衛視元宵晚會,歌手霍尊一曲《蓮鶴方壺》,將一件“國寶”搬上了舞台,帶到了觀眾眼前。人們很好奇,蓮鶴方壺是啥?它從哪來的?有什麼價值?為何要為它專門創作一首歌曲?5月6日,在人民網人民視頻“國寶尋蹤”融媒工作室推出的“鎮館之寶”欄目中,細聽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為您娓娓道來。

河南博物院創立於1927年,是我國成立較早的博物館之一。河南博物院現有館藏文物17萬余件,武則天金簡、杜嶺方鼎、玉柄鐵劍、雲紋銅禁、骨笛、婦好鴞尊、汝官窯天藍釉刻花鵝頸瓶、四神雲氣圖和蓮鶴方壺為館藏中的珍寶。其中,位於第四展廳的蓮鶴方壺是河南博物院的鎮院之寶。

蓮鶴方壺,春秋中期青銅制盛酒或盛水器,採用了圓雕、淺浮雕、細刻、焊接等多種技法,整個形體呈圓角方形,器身兩側雙耳呈龍型,回首觀望、形態夸張。四周有幾隻翼龍從下往上攀爬,器身下兩隻怪獸在用力襯托。器物滿身裝飾蟠螭紋,紋飾互相穿插疊加生動形象。蓮鶴方壺最精彩的部分在器物上部,器蓋有雙層蓮瓣,蓮瓣中央有一隻仙鶴引頸欲鳴、展翅欲飛,將整個器物裝飾得渾然一體。如此精湛的工藝,反映了春秋時期的整體風貌,與商周時期的厚重庄嚴的青銅器風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從制作工藝上看,蓮鶴方壺的鑄造青銅器到春秋時期,歷經千余年發展,制作工藝已達巔峰。鎮館之寶蓮鶴方壺工藝之精細復雜,很難讓人相信出自2600年前的鄭國。

蓮鶴方壺,是中原晉文化和南方荊楚文化,黃河文化和長江文化交融碰撞的結果。它反映了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思想自由的時代背景。郭沫若先生稱這件器物是時代的象征,也是青銅時代的一個絕唱。

文物,是時代最忠實的記錄者,它昭示著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滄桑砥礪。博物館,是連接歷史、現實與未來的橋梁,而文物工作者,便是現代與古代對話的聯絡人。兩千多年前的蓮鶴方壺依然屹立於此,而我們也將在此傳承古今,描繪我們當下恢弘、燦爛的新時代圖景。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我國是擁有5000多年歷史的世界文明古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文物資源大國。為進一步推動我國博物館教育普及,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人民網人民視頻於5月1日起推出“鎮館之寶”欄目,通過對博物館館藏故事的講述,讓更多人從文物中見証歷史、銘記先輩、傳承文化、弘揚精神。

(責編:彭婧怡、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