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筑巢擾民生 消防員化身“鋼鐵俠”解民憂

2021年04月13日1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4月11日17時30分,山東省臨沂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羅庄區付庄街道新勞模店村有個蜂窩已影響居民出行,請求摘除。指揮中心立即調派羅庄消防救援站2輛消防車12名消防員趕赴現場處置。

17時59分轄區消防站到達現場,到場后在報警人帶領下趕往蜂窩點,經現場觀察,蜂窩所在處位於房屋外側屋檐下,蜂窩外蜜蜂成群對居民生活造成了影響。消防員穿好防蜂服,攜帶麻袋對蜂窩進行摘除,將蜂窩摘除后消防員又使用殺虫劑對周邊繼續噴洒,防止蜜蜂返回,經過10分鐘的處置,徹底解決蜂窩隱患。

事后經詢問報警人得知,一開始蜜蜂在屋檐下筑巢並不大,就沒有在意,結果時間長了蜂窩越來越大,已經影響居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於是選擇報警求助。

夏季是蜂類繁殖的高峰期,盡量避免接近蜂窩,如受到蜜蜂的攻擊,千萬不要亂跑,原地蹲下是最好的辦法。一旦在家中發現了蜂窩,應立即向專業人士求救,切勿擅自摘除蜂窩。對摘除掉的蜂窩根部噴洒些風油精或花露水,可以消除它的氣味,防止再次結巢。

(責編:陳秋南、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