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賈敬敦: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發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

2020年09月17日14: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硬科技”自2010年源起西安,歷經十年發展完善,如今已從概念逐步落實為具有切實內涵、評價標准及產業目錄的“言之有物而行有恆”的重要體系。9月16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陝西省科學技術廳、陝西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於西安開幕。

2020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

硬科技已與國家戰略融為一體

就在本屆硬科技大會開幕的幾天前,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總書記提出要堅持“四個面向”——即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硬科技的發展緊密貼合國家需要。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在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發展硬科技、依靠硬科技。”如今,我國正處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技術供給的質量、效率和安全性也需要更上一層樓。“因此,我們必須把創新的重點轉移到硬科技領域上來,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效、更加堅實的技術供給和創新支撐。”

賈敬敦表示,科技部黨組高度重視硬科技創新工作,部領導多次做出批示,提出“高新區要成為硬科技聚集地、策源地,部內相關規劃、指南要把硬科技作為重點”﹔同時還要進一步明確硬科技及科技創新鏈條中“硬環節”的內涵。火炬中心根據部黨組工作部署,對硬科技發展戰略進行了深入研究,對硬科技概念進行了研究辨析,並在此基礎上形成了硬科技發展的頂層設計和硬科技技術目錄。”

未來全國硬科技發展方向和路徑

對於未來硬科技發展的方向和路徑,賈敬敦提出了六點認識與思考:一、各地方和高新區要進一步明確硬科技創新的重點方向和關鍵領域,要從提升產業鏈安全穩定性和“補鏈強鏈”的角度出發,參考硬科技技術目錄,聚焦和找准硬科技的技術領域和產業方向﹔二、堅持政府引導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相結合,以“支持硬科技研發——暢通硬科技轉化——培育硬科技企業——做強硬科技產業”為主線﹔三、要突出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圍繞硬科技創新研究制定突破性的改革舉措和“硬招實招”﹔四、要營造一流的硬科技發展環境,調動科創人才活力,綜合運用多方政策,加大政府對硬科技創新產品的首購、訂購力度,積極支持硬科技企業發展﹔五、要促進硬科技技術要素的流通配置,建立符合硬科技技術流通配置規律的評估、定價、交易、轉化模式,加快硬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六、要擴大硬科技領域開放創新,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機遇,深化硬科技創新領域的開放合作力度,積極與國外大學、企業、機構開展合作,促進全球硬科技成果及創新產品共享共贏。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致辭

硬科技增添全新釋義

在大會上,科技部火炬中心硬科技發展戰略研究課題執行組長於磊發布了“我國硬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報告”。報告分析了新時期我國發展硬科技的重大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調研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的近四十家國家關鍵技術硬科技領軍企業,認為發展硬科技是擴大有效投資形成雙循環新格局的重要場景,更是產業鏈供應鏈“補鏈強鏈”的關鍵著力點。

挂有21顆產品“果實”的“硬科技樹”讓現場嘉賓眼前一亮。圖片版權:中科創星

於磊表示,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的指示精神,課題小組正在加快研究編制硬科技企業評價導則,引導社會加強對硬科技企業的精准支持。報告給出了硬科技企業定義:“指在重點產業領域掌握關鍵共性技術、研發能力突出、市場競爭力強、主要產品(服務)對產業鏈具有關鍵支撐作用的科技型企業。”

同時,報告明晰了我國硬科技企業發展面臨的挑戰,提出了四大促進硬科技發展的戰略對策:一、硬科技要成為科技創新戰略、規劃、政策和項目的聚焦點﹔二、國家高新區應成為硬科技發展的策源地、集聚地﹔三、要進一步建立適應硬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型舉國體制﹔四、把培育世界一流硬科技企業作為抓好硬科技發展的關鍵之舉。(趙瑞瑞 楊大可)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