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沖浪”硬科技 西安持續釋放“西引力”

2020年09月14日1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大道之行,一以貫之。從西安原創概念到國家話語體系,“硬科技”成為西安科技支撐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名片。今天的西安將聚焦“硬科技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時代命題,圍繞“硬科技原始創新”“硬科技資本融合”“硬科技成果轉化”等主題板塊,召開硬科技大會,展現西安硬科技成績,持續釋放“西引力”。

抓准硬科技發展契機 創新載體不斷涌現

西安作為全國科教重地,多年來始終把加強和促進硬科技產業發展作為重點工作,把握硬科技發展機遇,在區域范圍內廣泛布局科技創新產業,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不斷匯聚力量。

創新布局上,西安雁塔區硬科技產業集群日臻成熟、蓬勃發展。以魚化工業園、西京工業園、雁塔科技產業園等園區為代表的科技創新片區,為培育科技含量足、附加值高的硬科技產業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中,西安斯瑞先進銅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新材料產業研發基地項目”頗受矚目,該公司致力於高導高強鉻鋯銅系列材料、銅鉻系列合金材料、銅鐵系列合金材料、各種真空熔煉先進銅合金材料的研發和制造,與國內外大學、科研院所開展廣泛科研合作。

創新模式上,西安碑林區“大學+”發展優勢凸顯,硬科技人才基礎扎實,其依靠“最優之城、創業之城、大學之城”建設穩扎穩打,奮步邁進硬科技人才新高地。

碑林區通過環大學創新產業帶建設,以校地合作新路徑,以“大學+”發展新模式,著力打造一個沒有圍牆的智力密集型園區,推進大學成為創新創業綜合體、總部經濟的集聚地、新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成為西安“大學之城”示范區,成為西安全域“硅谷”“硅巷”新典范。

創新協同上,西安未央區堅持“基地、基金、研究、運營”四位一體,建設硬科技協同創新生態。

先后成立“西安新材料創新研究院”“硬科技金融服務平台”等科技服務平台,孵化和引進英雄防務科技有限公司、靈犀微光、西安秦猛象等新銳科技創業團隊,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等多家研發主體合作進駐,創新研究與孵化平台初具雛形,創新經濟示范高地的效應逐漸顯現。

創新方法上,長安區硬科技產業採用以點帶面、以小見大的舉措,從企業最實際的問題出發,培育優質企業持續發力。通過開展科技小巨人企業征集,聚焦具有發展潛力和比較優勢的硬科技小微企業,加強科技項目支持力度和交流活動,全力打造硬科技品牌。

其中,陝西淘丁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通過大數據可視化平台,可提高數據流的安全管理,有效提高精准服務,動態扶貧等智慧化水平。目前,該公司技術已在智能環保、智慧扶貧、智慧社區、智慧旅游等領域取得優秀成果。

創新環境上,西安鄠邑區積極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環境,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企業自主創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鄠邑區西安世紀盛康藥業有限公司研發的產品“腎康注射液”和“腎康栓”,已取得國家專利、國家醫保目錄品種及國家重點新產品等檢驗,每年銷售額近10億元,年上繳稅收1.5億元。

聚焦硬科技精准施策 新機制日益完善

近年來,西安扎實深耕硬科技基礎研究,把加強和促進硬科技產業發展作為主要切入點。通過整合優勢資源,優化頂層設計,狠抓政策落實,採取一系列“硬措施”,將頂層設計轉化為發展動力,充分調動區域積極性的同時,持續強化硬科技技術、資本和人才等要素的有效供給與深度融合,加快推動硬科技成果資本化與產業化發展。

雁塔區抓住政策機遇,積極幫助硬科技企業落實國家、省、市有關扶持獎補政策,助力企業發展。2020年推薦市級科技計劃項目12家,審核上報21家規上企業爭取西安市研發投入獎補。同時,積極征集2020年區級小巨人項目,對首次通過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獎補,目前共受理申請獎補企業已達78家。

碑林區瞄准科技人才群體,牽頭組織西安國際城牆馬拉鬆科技嘉年華互動展、西安設計大講堂等雙創活動累計超過1000場,成功舉辦首屆“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國際創新設計周”,吸引151所國內外高校和120家企業參與。2017年“中國好設計”評選中,碑林區獲金獎1項、銀獎1項、創意獎5項、提名獎4項。

未央區圍繞硬科技發展生態體系營造,從構建良好營商環境入手,制訂並實施多項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科技政策培育體系,持續為社會經濟發展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累計培育區縣科技小巨人企業35家,高新技術企業55家,2019年匹配科技專項資金233萬元,支持轄區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等46個科技計劃項目,促進產學研融合發展,推進成果落地。

鄠邑區堅持助力創新創業,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陸續出台了《鄠邑區科技創新專項基金管理辦法》《鄠邑區開展“創業鄠邑”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幫助硬科技企業健康持續發展。將於2021年建成陝西省貴金屬材料創新中心,預計建成后年收入2.5億元,年利稅3000萬元。

通過施行多項精准有效的舉措,西安逐步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硬科技發展模式及制度創新經驗,產生了一批佔據全球產業鏈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轉化了一批硬科技重大創新示范項目,引領西安硬科技產業發展實現追趕超越。

突破硬科技發展路徑 新動能持續釋放

面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嚴峻挑戰,科技創新怎樣才能做到化危為機、與時俱進、繼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9月15日--17日舉辦的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盛邀知名科學家、經濟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各界精英齊聚西安,開展創新發展論壇、平行論壇、AI科學家論壇等,共同探討新時代硬科技發展及國家高新區發展新路徑,為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次,提高我國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響力建言獻策,共謀發展。

從發現機遇,到抓住機遇,再到用好機遇,勇立潮頭、錨定目標的西安,僅短短幾年就讓“硬科技”的名片綻放光彩開花結果。下一步,西安將進一步夯實硬科技大會的品牌效應,更好地體現國家意圖,彰現西安擔當,為奮力建設“全球硬科技之都”、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書寫精彩華章。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