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十年磨一劍 硬科技讓西安肩負起國家使命

2020年09月1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秦磚漢瓦,鐘鼓勃發。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其承載的千年文化背后,蘊含著強勁的創新迸發力。

龍庭古都發新芽,硬核科技正出發。“硬科技”作為創新發展的強勁引擎,推動西安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一展身手。

2020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於9月16日在西安召開,這是西安連續舉辦的第四屆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也是“硬科技”披荊斬棘、奮勇前進的第十年。本屆大會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上海証券交易所的大力支持,知名科學家、經濟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各界精英500余人齊聚西安,共商硬科技發展大計。大會也將發布一系列硬科技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

砥礪十年,硬科技從西安原創走向國家話語體系

硬科技作為事關國家戰略安全和綜合國力的重點產業鏈上的關鍵核心技術代表詞,具有較高技術門檻,需要長期研究積累,能夠代表世界科技發展前沿水平。

十年前,2010年正是互聯網快速爆發的時期,社會各界目光大都追逐“短、平、快”。西安的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以“十年磨一劍”的專注和篤行,創造性地提出了“硬科技”概念,聚焦關鍵核心技術,長周期、高投入支持原創技術項目。“硬科技”這一理論創新和西安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的生動實踐相結合,迅速得到關注和認可,在這座千年古都生根萌芽、開花結果。

而推動“硬科技”在全國呈燎原之勢的,是習近平總書記5年前的一次視察。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安光機所視察時指出,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隻有自力更生。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殷切期望,讓西安發展硬科技的決心更加堅定,步伐更加有力。

發展硬科技不僅對新時代西安實現追趕超越目標任務至關重要,更對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增進社會福祉十分關鍵。2017年,西安正式扛起“硬科技”大旗,提出舉全市之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充分發揮硬科技策源地、聚集地優勢,不斷深化理論研究、擴大影響,更結合實際抓好落實、躬身踐行。

“硬科技”得到越來越多的社會關注和認可,並逐步進入了國家視野。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調研時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要堅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上市。

2018年12月,李克強總理在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明確指出,基礎研究是科學體系的源頭,要對基礎研究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投入,突出“硬科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創成果。

隨后,科技部、証監會等國家部委和國家級金融力量加大對硬科技的研究力度,並在全國范圍內部署發展。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強調,國家高新區要成為硬科技的策源地和集聚地,成為硬科技創新的先行區、示范區。証監會圍繞硬科技屬性,發布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指標體系……

“硬科技”從西安誕生,再到“花開全國”,現已上升為國家話語體系,是國家科技創新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在全國科技發展中的宏觀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與時俱進,硬科技契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旋律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西安始終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緊隨時代發展大勢,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從“紡織城”肩負工業立國使命,到“科教城”全面貫徹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再至如今的“硬科技之都”扛起國家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重任。硬科技從內涵上與國家頂層設計、戰略方針高度契合,讓西安在新時期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和發展規劃的關鍵節點上,更具底氣地肩負起時代責任。

“硬科技”是在洞悉科技創新背后的深層次規律基礎上提出的,具有區別於其他科技的四個特性——變革性、關鍵性、引領性、基石性,它代表的是產業發展中能夠起到基礎支撐作用的關鍵核心技術。從局部看,硬科技可以通過與其他技術的不斷組合,形成新的眾多突破性創新﹔從全局看,硬科技所產生的嬗變效應,會促進現有結構或制度發生根本性改變,繼而創造一種新的社會秩序,推動人類進入新的時代。

如今,硬科技已與國家戰略逐漸融為一體。在目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進程中,硬科技將直接影響國家參與全球競爭的實力,其將為國家在“雙循環格局”下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在重塑國際秩序中發揮重要作用。

硬科技上承創新鏈,下接產業鏈,對我國國家戰略安全尤為關鍵,是產業鏈自主可控的保障。既能引領新的科技創新方向,又可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4月考察陝西作出的“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重要指示精神,能夠有效打通“兩鏈”雙向流動通道,加速我國科研成果產業化,為國家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使命擔當,硬科技彰顯西安創新驅動發展硬實力

黨的十九大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硬科技正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驅動器”。西安將硬科技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切入點,連續多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舉全市之力在政策、金融、平台、市場等方面大力發展硬科技,建設了膜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光電子技術等一系列前沿技術研究院,推動硬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開展“技術股+現金股”股權激勵,旗下派生出36家硬科技企業。西安光機所堅持“拆除圍牆、開放辦所”,先后孵化出320余家硬科技企業。西北工業大學探索政產學研融合發展,逐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西工大模式”。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和西北大學則共同發起建設的延長—西大先進技術研究院探索了一套以產業帶動科研、以科研支撐產業、以產業反哺科研的發展模式,實現了共建平台的良性發展。此外,陝西省空天動力研究院採用新型研發機構機制,集合多名院士,有效地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支持國家經濟發展的硬科技企業,相關的科技成果不勝枚舉。

硬科技在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頭雁作用”日益凸顯。西安培育了像鉑力特、西部超導、瑞聯新材料、中天引控等一批科創板、主板硬科技上市企業,也培育了一批諸如西安鑫垚等為代表的生產關鍵產品的產業鏈上游核心組件公司,還吸引了科大訊飛、寒武紀、商湯科技、紫光展銳等一批省外知名硬科技企業先后落戶西安。2019年,西安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53家,總數3673家,位居副省級城市第八,2018、2019連續兩年同比增幅超過4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近1700家,硬科技領域專利交易達到9000項,硬科技企業的集聚,讓西安硬科技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硬科技發展十年來,西安還孵化出一批填補國家空白、具有實力參與全球競爭的硬科技企業。尤其是在光電芯片、航空航天以及精密制造等領域,既有進入華為、中興、亞馬遜等國際巨頭企業供應鏈的半導體器件生產廠商,還有打破國外技術封鎖、填補了我國在大飛機精密零部件生產、先進性增材制造等多個領域空白的高端精密制造商。

硬科技讓西安經濟充滿韌勁,增速引領全國。疫情期間,西安硬科技企業表現突出,復工復產、訂單情況態勢突出,有的甚至逆勢上揚,有力推動了全市經濟加快復蘇,凸顯了硬科技企業的硬實力。2020年上半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575.09億元,同比增速2.8%,居全國經濟25強城市第一,全市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三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排名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一。

硬科技助力西安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不斷邁出更大步伐,為國家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持續貢獻“西安經驗”。

硬核抗疫,硬科技為人民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在抗擊疫情中,西安的硬科技在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方面,展示了什麼叫真正的“硬實力”。

將手臂置於血管成像儀下方,一按開關就能清晰照出血管,“扎針神器”在疫情期間,有效解決了醫護人員因穿著厚重防護裝備導致的穿刺不准問題。該產品還遠赴意大利、法國、巴西等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助力世界各地醫護工作者共同抗擊疫情。

可以即時快速完成體溫檢測的人體溫度篩查紅外熱像儀,其為火車站、機場、醫院等人流密集場所的溫度篩查提供了准確便捷的科技支撐。

西安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車上加載消毒模塊,投放到西安、武漢等多個城市,承擔防疫、非直接接觸式物資運輸等工作。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快速檢測試劑盒制備,西安也貢獻了自己的研發生產能力……

任重道遠,硬科技引領西安高質量發展再出發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隨著硬科技的重要性愈發明顯,其在全國范圍內得到了廣泛認可和關注,各省、區、市掀起搶先發展硬科技的浪潮。今后十年,硬科技發展如何“蝶變”,如何從硬科技理念引領向硬科技產業引領升級轉變,是西安必須深度思考的問題。這次硬科技創新大會或許就會給出方向性指引,社會各界也期待著硬科技產業發展的“西安答卷”。

2020年,西安成功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全國首個硬科技創新示范區,這或許就是西安開啟下一個“硬科技十年”新征程的良好開端,未來十年,西安能否拿出新一輪硬科技發展的“殺手锏”,又會從哪些角度、哪些科技創新發展方向,以及哪些產業領域入手等等,答案讓人期待。(西安市科技創新智庫)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