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西安“硬度”幾何?

2020年09月12日1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長寬高的向度組成了三維空間,而“硬度”則是測量當今科技的重要向度,用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已經是中國大城市的“洗牌”砝碼。

換言之,科技硬度,測寫著城市高度。

9月15日至17日,西安將舉辦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進一步發揮集聚資源、展示成果、促進合作及優化發展生態的作用,匯聚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攻關和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硬科技創新力量,充分展示西安通過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與實踐。

三年,硬氣不?

自2017年以來,硬科技在西安的發展已逐漸成為吸粉大IP與城市“裂變”之力。

眾所周知,西安不僅科研院所和國防科技企業集中,而且在電子信息制造、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方面形成了“硬方陣”。一方面國家可以組織科技攻關,發揮國家隊的作用,在航空、航天、北斗導航、芯片等方面重點突破﹔另一方面可發揮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新活力,華為最大的研發基地在西安,中興的生產基地也在西安。西安是全球硬科技大會的永久會址,還可以吸引全球的硬科技人才到西安發展。

而3年的實踐發展,也讓“硬科技”確實撐起來了這座城市的“硬實力”。

不說遠的,隻說眼前。相信在此次疫情應對中,大家都已目睹西安的疫情“硬”對之力:

將手臂置於血管成像儀下方,打開開關就能清晰照出血管,“扎針神器”在疫情期間,解決了醫護人員因穿著厚重防護裝備穿刺不准的難題。產品還出口意大利、法國、巴西等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助力全球抗擊疫情﹔

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車上加載消毒模塊,投放在武漢、西安等多個城市,承擔防疫、非直接接觸式物資運輸等工作……

核酸檢測儀、人工智能、“無人化操作”等等,令人眼花繚亂的“科技戰疫”背后,是西安這幾年的厚積薄發。西安市近年來提出大力發展以人工智能、光電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為代表的“硬科技”技術。目前西安市已成功舉辦三屆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發布了“硬科技”西安宣言,有效激發了科技成果轉化熱情。

不止一個“高新”

要說西安的硬科技,就繞不開一個富集地:高新區。

在西安高新區,目前已經聚集了2400多家硬科技高新技術企業。同時,通過孵化和持續培育扶持,一批潛在的硬科技企業也正在高新區成長壯大。

今年6月15日,西安高新區發布《創建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工作計劃》,全面啟動創建首個國家級硬科技創新示范區。通過實施創新驅動,以現有成長型科技企業為依托,聚焦潛力型科技企業進行孵化培育,以科技創新推動示范區建立,引領高質量發展。未來幾年,西安高新區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生命科學、新材料、增材制造等“六大”領域,實施包括第三代半導體、雲計算、5G、特高壓、數控機床、航天動力等在內的“十大示范工程”。到2025年,西安高新區硬科技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硬科技企業超過3000家。

這是一個落地“硬科技”概念的“西安樣板”,僅僅只是一個開始。搶抓機遇,在這塊棋盤上布下自己的“兵馬將帥”,打出“點線面”上的組合拳,西安邁出了重要一步,卻也將迎來需要攻克的一個又一個難點。畢竟,對於古老的文化之都來講,“硬科技”的布局,絕對還是一個“新”事物。

硬科技具有兩大特點:一是技術上比高科技還要高精尖,一是需要長期積累和大量資本投入。

而技術上的高度,需要高精尖人才的入盤與高科技企業的活力發展,將難點的解決指向了“營商環境”與“人才引進”﹔另一面,對於資金投入的要求,將問題的破解指向了西安的“家底”與未來的“吸金”能力。

這是一個需要有“才華”又“多金”的條件,才能完成了科技轉身和經濟“進階”。西安,任重道遠,但也信心十足。

站在全球看西安

當阿爾法狗戰勝世界圍棋最頂尖高手柯潔,當中國的“墨子號”量子衛星在世界上首次實現千公裡量級的量子糾纏,當人類首次發現雙中子星合並引力波事件等等,科幻與黑科技也許隻剩了“硬科技”這一牆之隔。

而在這一領域裡,不是中國一個在戰斗,更不是西安一城在角逐!它是全球都在爭奪的“武器”。如今谷歌已經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硬科技,包括基因技術、谷歌X實驗室的無人汽車、互聯網氣球等等。可以說硬科技將是全球產業的下一個風口。

國家競爭要靠“硬實力”,說白了,還是通過“硬科技”的手段,鑄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快速干道”。

提起西安的競爭優勢,科教資源豐厚自然是“得天獨厚”,卻也是“老生常談”。

必須看到的是,即使是在全國這場賽跑中,西安已面臨了來自橫縱兩線以及規定和自選兩個層面上的競逐。一方面,西部各城都在積極對接東部產業轉移,誰的營商環境好,城市服務強,意味著誰就能分到更多的東部高精尖產業蛋糕,從而“坐地起家”﹔另一方面,成都、重慶、貴州等城,科技家底本來就不弱,隨著政策的逐步傾斜,一場大范圍的“硬科技”產業國家“撒糖”不會少,西安顯然不是“一家獨寵”。

有政策,也必須“用”好政策。

要從跟跑到領跑,西安需要做很多。需要眼光長遠、格局放大,借力“一帶一路”走出科技創新將科技與歷史人文相融合的西安特色的“硬科技”道路﹔需要讓硬科技成為西安追趕超越、彎道超車的發動機。“當然不止於一個全球硬科技大會就能實現,這需要一個長期的積累與品牌價值的樹立。需要我們不斷地通過科技創新來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不斷地增加科研力量與技術成果,不斷地讓硬科技在西安落地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原西咸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如是說。

“硬科技從某種程度上起到了聚焦和科普的作用,使社會達成了一種共識。2017年舉辦的全球硬科技大會打響了中國硬科技品牌,吸引了一部分優秀人才來到西安,一部分硬科技項目在西安落地。但是這還遠遠不夠,還需要不斷營造更好的氛圍,吸引更多硬科技企業在西安落戶。”中科創星創始合伙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博士在接受專訪時這樣說。

不日,西安將迎來又一個硬科技盛會——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於9月16日啟幕。本屆大會將大會以“硬科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突出“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培育硬科技企業、促進硬科技產業發展,並聚焦“卡脖子”技術難題攻關 ,設置“線上+線下”的多個活動 。

更可喜的消息是:據西安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對全市營業收入增速拉動作用最大,達到3.7個百分點,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有1.4個百分點。此外,今年3月,西安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標志著西安在發展人工智能產業上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6月,西安高新區正式啟動創建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充分發揮現有科技資源稟賦,搶抓國家支持硬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打造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硬科技影響持續擴大······(王麗)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