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大會

借力硬科技 助推西安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09日13: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追溯千年歷史,從萬國來朝的唐都長安到如今日新月異的西北重鎮,西安這座中華文明的“心臟”正在加快發展、努力實現追趕超越,向著國際化大都市挺進。近年來,西安以硬科技創新催生出的新發展動能,無疑為西部經濟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在國家經濟新的雙循環發展格局下,硬科技發展對我國突破技術封鎖,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賦予了更加重大的戰略意義,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2020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載滿創新動能,帶著源源不斷的動力應時而來。如何攻堅克難、搶抓機遇,大力促進硬科技產業鏈和創新鏈的雙鏈循環,促進科技、金融、產業、人才有機結合,加快助推科技成果轉化,推進硬科技產業平台優化升級,為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生態,將西安打造成為硬科技產業聚焦矚目的“風口”和“高地”,為全國科技創新發展提供“西安樣板”,將成為本次大會值得期待的亮點。

硬科技創新時代 西安底氣十足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關於“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重要講話精神和殷殷囑托為西安發展硬科技,加快實現追趕超越帶來了強大動力。

觀大勢謀全局,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西安發展硬科技的“底氣”源自於科技培育和產業發展方面的堅實基礎和資源。這座城市擁有各類高等院校84所,在校學生130萬人,兩院院士65位,國家級重點實驗室23個,近百萬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科技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9》中,居副省級城市第六﹔2018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5.1%,居副省級城市第一﹔2019年全市技術合同交易額1364億元,居副省級城市第一。一連串傲人數字彰顯著這座城市在科教資源和科技創新方面十足的底氣,也是這座城市發展硬科技,以硬科技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得天獨厚的基礎和資源。

近年來,西安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引進高端科技創新要素、推進科技產業園區建設、加快科技創新平台發展。先后引入丹·謝赫特曼、安德烈·蓋姆等諾獎獲得者在西安設立的創新研究院﹔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姚期智設立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中科院西安科學園、西部科技創新港、翱翔小鎮、3D打印小鎮等科技產業園區建設正穩步推進。今年6月,西安高新區啟動首個國家級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發布《西安高新區創建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工作計劃》,重點聚焦“六大領域”“實施十大示范工程”“落實八個一批任務”,打造一流硬科技創新發展生態。

值得關注的是,8月21日,在西安市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我們看到,西安正聯合相關省級部門成立工作推進小組,積極爭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西安,穩步推進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和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2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籌建超算中心,力爭獲批國家超算(西安)中心。西安正把做強做專服務端作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突破口,統籌區縣、駐市高校院所、硬科技企業等創新資源搭建精准有效的合作發展平台,發展機制靈活的新型研發機構,培育懂技術、懂市場、懂投資的復合型專業化技術經理人,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西安正以“微成長、小升高、高壯大”為企業培育路徑,推動科技型企業快速發展,全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達到3673家,同比增幅40.2%。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和成效,盤活了西安硬科技產業發展的優勢資源,為西安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高標准的示范引領,也為西安搶抓機遇發展硬科技產業、打造硬科技之都鋪就了上行的康庄大道。

聚焦關鍵核心技術 西安全面出擊

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當今世界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機遇期,培育引領未來的戰略科技產業是我國能否抓住時代發展機遇的核心問題。

近年來,西安以深化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牽引,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充分激活駐市高校院所的創新潛力,催生出一大批擁有自主創新成果的科技型企業。西北有色院開展“技術股+現金股”股權激勵,旗下派生出36家企業。中科院西安光機所堅持“拆除圍牆、開放辦所”,先后孵化出320家科技型企業。在政府的精准扶持和高校院所的帶動下,創新資源的聚集效應充分釋放,為科技企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沃土。西部超導、鉑力特、瑞聯新材登陸科創板,三角防務、派瑞股份登陸創業板。以合容電氣、陝西中天、特銳德智能、菲爾特金屬、芯派電子等5家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業加快成長,諾瓦科技、萊特光電、大醫科技、斯瑞新材料等初創企業迅速壯大。知名芯片設計企業紫光展銳與交大共建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並在西安設立研發中心,科大訊飛、寒武紀、商湯科技先后在西安投資落戶。

這裡正在加快發展領先的技術要素市場,構建“有效供給—轉化服務—區域示范—產業集聚”的成果轉化全鏈條,持續營造有利於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生態環境。西安市堅持以市場主導,聚焦解決產業發展中的“卡脖子”問題,幫助企業突破瓶頸,以舉辦中國創新挑戰賽(西安)為平台,圍繞先進制造、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布企業技術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決方案,2019年第四屆創新挑戰賽,共實現97個技術創新需求與215個解決方案成功對接。今年已發布2批共計66個技術需求,據了解,西安將探索建立常態化征集發布工作機制。

這裡正在將西安高新區打造成為硬科技的策源地、聚集地和示范區,力爭在2025年全面建成國家級硬科技創新示范區,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硬科技發展模式及制度創新經驗,產生一批佔據全球產業鏈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轉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創新示范項目。

這裡正在緊抓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重大機遇,推動全市廣泛開展社會應用,突出應用場景建設。今年4月,首批“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正式挂牌,“視覺信息處理與應用”“無人機系統”“智能感知與圖像理解”“智能車聯網”“人工智能多學科交叉融合”“普惠AI”等悉數亮相。相信西安將借此東風、緊抓機遇,進一步優化人工智能產業布局,在人工智能產業鏈的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適應變局、尋求突破,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硬科技創新高地。

助力新時代創新發展 西安彰顯擔當

新時代賦予了西安新的歷史責任和擔當,越是肩扛重擔,就越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從西安創建國際化大都市的意義上來講,硬科技概念本身就是一種國際表達﹔

從西安發展硬科技的態度上來講,做硬做實也是一件很符合陝西人、西安人氣質的事,陝西人善於認准一件事情埋頭苦干!而硬科技的研究很大程度上需要坐得住冷板凳,潛心科研﹔

從西安發展硬科技的時機上來講,近幾年在無數人的共同努力和推動下,西安在發展硬科技產業上搶佔了太多的“第一次”。可以說,硬科技這張名片已經融進了西安沸騰的血液和奮進的步伐中,成為了西安的重要標志。

然而,硬科技的發展仍有太多的未知領域亟待去認知和開拓,這就要求西安堅持扛起硬科技這面大旗,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智慧,不斷探索、敢於擔當,使得硬科技創新熱潮在西安蓬勃發展、欣欣向榮,加快形成先進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用硬科技展示西安乃至中國的硬實力。

即將舉辦的2020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再一次表明西安在硬科技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布局和扎實謀劃。西安將在會上邀請知名科學家、經濟學家、企業家、投資家等各界精英500余人齊聚一堂,圍繞推動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完善和促進硬科技要素市場建設和交易、硬科技企業培育、硬科技產業發展等關鍵問題進行研討交流,逐步摸准摸透硬科技產業發展需求,找准硬科技“創新鏈”與“產業鏈”的融合轉化點、發掘硬科技產業深度再融合的發力點,為促進科學基礎研究能力和產業技術創新能力“雙提升”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鑒。

當前國際競爭的重要領域是科技創新,科技創新實力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西安立足實際從國家重大發展格局出發,做好謀劃設計,明確政策導向,落實政策措施,不但是這座城市大力發展硬科技產業,堅持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強勁動能、全方位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具體行動,更是這座城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重要舉措和生動實踐。(張婧文)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