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e財經》嘉賓觀點:中國服務貿易穩居世界第二

2020年09月07日13:58     

  日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做客《人民e財經》欄目,她就全球服務業開放及服務貿易等話題與主持人展開交流對話。以下是部分話題觀點摘選。

  王微:現在全球發展最快的叫跨境服務,人不用走出去,我們的企業不用走出去,借助互聯網平台就可以把我們中國的教育、文化向全球來傳播。比如說戲劇,全球有很多喜歡中國戲劇的老百姓,通過互聯網平台就可以把我們現場的一些好的演出,或者一些很好的戲劇的視頻向全球轉播。它拓展了我們服務貿易覆蓋的領域,為中國參與全球的服務業的競爭和服務貿易的競爭又提供了新的可能。

  所以,現在一是中國服務業自身的發展,二是我們在全球服務貿易中的地位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現在中國的服務貿易在全球,我們已經位居第二位。

  主持人:過去大概是什麼位置?

  王微:應該說在2010年左右的時候,我們在第十位左右。這幾年是一年一個台階的在往上走。通過服務貿易,應該說老百姓享受到的實惠可能是更多的,因為在服務貿易這方面,進口是比較多的,像我們很多出國留學、出國旅游,包括醫療,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全球好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同時,通過服務貿易,我們現在也有很多的服務業進入到全球,比如像攜程,不光是為中國的老百姓提供互聯網上的服務,現在它可以為全球老百姓提供旅游的綜合產品的服務。應該說,讓我們中國的服務貿易在全球有了地位,我們不光是商品貿易的大國,我們也是服務貿易的大國。

(責編:張桂貴、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