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十二時辰長安秀官網

夜探石峁考古現場,揭秘4000年前城市模樣

2020年08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近年來,“石峁”這一位於陝西省榆林市神木縣偏僻鄉村的古城市遺址在世界考古界走紅……這座4000多年前中國北方地區存在過的最大城址在考古隊員手中一點點展現著昔日的繁華。

本周,“十二時辰長安秀”活動將在古城西安正式拉開帷幕。跟隨著鏡頭,主持人將帶領大家夜探石峁遺址,了解石峁玉器、“平面式”石雕的花紋圖飾和當代口弦琴的祖形-口簧。在這裡,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凝聚,神游古今,一眼千年。

石峁遺址是史前超大型遺址,是東亞地區已發現規模最大的史前石筑遺址,也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的重要起源地之一。當年,石峁遺址的周邊環境應以草原為主,生業形態為典型的北方旱作農業系統,大量種植粟與黍,各種小的部族或家族匯聚石峁城。

作為石峁石城的核心區域,“皇城台”是此次夜探石峁的重點內容,它是當時首領的居所。其形狀為覆斗型台地,台頂距台底落差超過70米,台底面積約25萬平方米,台頂面積約8萬平方米。台頂推測為大型宮殿建筑區域,已發現大型石筑基址及數十件石雕等重要遺跡及遺物。

“十二時辰長安秀”由“夢回大唐”“樂享西安”“力量長安”三大篇章構成,以文化自信、綠水青山、人間煙火、脫貧攻堅、西遷精神為關鍵詞,分成十二個主題,將展示以西安為核心,輻射陝西全域的眾多重要點位,串聯起今日西安與古代長安之間的跨時空文化歷史連接點。

“十二時辰長安秀”由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省委網信辦指導,西安市委宣傳部、人民網人民視頻、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陝文投集團共同主辦,西安電視台、曲江新區管委會、雲創科技、娛躍文化聯合承辦。

觀看二維碼: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