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滬青牽手“雙循環”,青島勇當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雙節點”

2020年08月18日1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創新中心是重要的節點,直接關系著產業基礎再造,產業鏈提升。8月6日,青島高新區在上海舉行了一場特別的招商推介會,瞄准“雙循環”戰略下的產業對接機遇,與優秀滬企對接高新產業合作,一舉簽下11個主導產業項目和7個精准招商平台項目,總投資約80億元。此前,青島市已派出51名干部赴上海專業實訓,助推青島加快構建優質高效、充滿活力、競爭力強的產業體系,打造北方的現代服務業中心。

開放合作是“雙循環”的主旋律。滬青“牽手”聚焦高新產業合作,這既是創新合作模式、再續“上青天”前緣,也是響應中央號召、推動區域聯動、開啟國內大循環城市合作的新篇章。

黃浦江與膠州灣合作之約

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下降2.6%﹔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7%的基礎上,二季度實現正增長,經濟回暖勢頭明顯,尤其是在線新經濟,為上海孕育出發展新動能。目前,上海已經提出要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其中科技合作是重要內容,人工智能是重要載體。

青島上半年GDP同比增長0.1%,作為東部沿海城市,東臨日韓、面向亞太,港口腹地貫通沿黃九省,具有天然的空間優勢,同時又是黃河流域的出海口,有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雙節點”價值。肩負開放使命的青島,要做山東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做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的新的重要戰略支點,在推動國內大循環中必將必須發揮應有的作用。

開放合作是“雙循環”的主旋律。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有著“百年情緣”的上海與青島,兩城的交流與合作由來已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海與青島通過高新技術交流和產業合作,在開啟南北東西大循環方面大有可為。

青島主動對接上海、學習上海,派出干部專業實訓隊。7月7日-8日,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率青島市黨政考察團在上海考察學習,並舉辦現代服務業發展交流與合作對接會。

8月6日,代表新經濟、新產業方向的青島高新區再次主動而來。上海企業界、青島高新區“雙主角”牽手亮相。“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攜手青島高新區就是攜手美好未來。能與一批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優質項目簽約,這必將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頭活水,提供強勁動力。”正是帶著這樣的信念,青島高新區管委主任、工委副書記李鴻雁和青島赴上海專業實訓隊黨支部書記、青島市商務局副局長王孝芝等經過前期不懈的對接服務,最終現場一舉簽下18個高新產業和精准招商平台項目,一批優秀滬企將帶著“上海經驗”和高端要素走進青島,在膠州灣畔“乘風破浪”,開啟上海與青島的創新合作之旅。

2020青島國家高新區推介暨高新技術產業合作對接會在上海舉行

政策扶持穩定“信心”方向標

滬青牽手,科技合作是重點。合作的背后如何給投資者強心助力也是棋局上的重要一步。年初,青島高新區發布了《青島高新區推進2020年企業上市行動計劃》。通過建立完善后備資源庫,聯合交易所、券商等機構開展針對性培育,並制定強有力的“真金白銀”上市補貼扶持政策,優先保障擬上市企業供地。企業有信心,才能帶來持續增長的經濟數據。

8月7日上午9時30分,青島高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敲響了科創板上市的鑼聲。自此,青島高新區迎來了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企業,同時,高測股份也成為青島市第二家科創板A股上市企業。作為青島市重點打造的創新創業高地和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青島高新區肩負著打造青島科技引領城建設主引擎和主陣地的重大使命。

而在剛剛發布的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中,青島高新區綜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可持續發展能力列全國第3名,國際化和參與全球競爭能力列全國第7位。盡管受疫情影響,青島高新區2020年上半年GDP仍逆勢增長5.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7%,兩項指標在青島市保持領先。當前環境之下,在所有投資當中,工業投資的“含金量”可能是最能體現企業對於某一區域信心“風向標”的,官方數據中,高新區的工業投資增長五成多。

“雙循環”驅動國際新合作

在“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戰略中,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則要相互促進。站在對外開放新風口,一個城市發展的速度和力度,很大程度上都取決於更高的站位、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用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7月29日,位於青島高新區中科研發城的青島以色列“國際客廳”開門納客,這是青島與以色列交流合作的重要空間和平台,也是青島搭建並開放的第四個“國際客廳”。2020年2月,青島市商務局牽頭研究制定了《青島市“國際客廳”建設總體方案》,截止到7月底,5個“國際客廳”的建設工作基本完成,此外,青島還建設了人工智能國際客廳、上合“一帶一路”央企“國際客廳”等特色“國際客廳”。

至此,“國際客廳”這一嶄新的“青島創意”強勢輸出,這背后看到的是一個城市不斷在全國開放大局中找定位,求擔當。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國際客廳”的建設對這一理念有著較好的理解。

目前,青島以色列“國際客廳”已成功引進中以天梯創新技術研究院、以色列英飛尼迪創新國度青島動力空間、中以跨境雙核創新孵化器三個平台類項目,特拉維夫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智能匹配系統兩個技術平台項目。下一步要為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以色列企業、商會以及有意對接以色列市場的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為一體的平台,為他們提供法律、審計、會計、生活、翻譯等商務服務,讓更多的企業、資本、人才、技術等優質資源要素通過青島,源源不斷地輸送到中以兩國乃至更大的市場。

“從中以交流合作環節最前端開始,打造一個說‘你好’的平台。客廳通過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的運作發展,找准穴位、打通經絡,最大程度鏈接以色列的創新資源。”按照中以(青島)國際客廳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尹納新的描述,未來這個客廳將打造成以色列人在中國的“溫馨驛站”。

近年來,青島高新區搶抓青島市多種國家戰略疊加機遇期,以“邁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目標,扛起青島市科技引領城建設“主力軍”的大旗。基於自身戰略定位、科技優勢、產業方向,青島高新區對於學習上海經驗、開展高新技術產業合作有著天然的優勢和迫切的現實需求。青島高新區正在發力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戰略,主動謀劃暢通區域“內循環”,尋求擴大投資新突破,拓展經濟增長新空間。

建平台、享資源、謀發展、贏未來。上海創新驅動強勁,先進制造業等高端產業門類齊全,而手握多重資源稟賦的青島也已經規劃好一條開放發展新路徑。開放合作是雙循環的主旋律,未來,相信更多的城市會繼續牽手協作,乘勢而上,共同向世界振蕩出強勁有力的澎湃時代新脈搏。(孟琳達 孫豐欣 孫家棟)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