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寧波:39家單項冠軍企業逆勢增長

2020年08月12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8月10日電(記者方益波 屈凌燕 顧小立)以“制造業單項冠軍之城”聞名的浙江省寧波市再傳好消息。2020年上半年,寧波市39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5%,高出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速11.9個百分點,實現“半年紅”。

2019年,寧波以擁有28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數量居全國城市首位,產生了社會各界關注的“單項冠軍現象”。如今,寧波的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隊伍繼續壯大,已從28家增加到了39家,保持全國第一。

以“制造業單項冠軍之城”聞名的浙江省寧波市再傳好消息。2020年上半年,寧波市39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5%,高出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速11.9個百分點,實現“半年紅”。

2019年,寧波以擁有28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數量居全國城市首位,產生了社會各界關注的“單項冠軍現象”。如今,寧波的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隊伍繼續壯大,已從28家增加到了39家,保持全國第一。

瞄准核心技術不斷創新

制造業單項冠軍,泛指在細分領域絕對領先卻鮮為人知的企業,被喻為制造體系的“螺絲釘”“掃地僧”,是衡量一國制造基礎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

在寧波余姚科技工業園一座不顯眼的小樓裡,坐落著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這裡生產的高純金屬濺射靶材是芯片制造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全球疫情嚴峻,江豐電子搶抓率先復工復產的時間窗口,保証訂單按時出貨,讓芯片廠商看到了中國制造產業鏈安全的“成色”。

“15年來持之以恆,實現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是我們最大的底氣。”董事長姚力軍介紹,江豐電子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53.76%,全球市場佔有率從2020年一季度的13%提升到了二季度的15%。

在寧波,有很多像江豐電子這樣的企業,他們雖無耀眼光環或驚人規模,卻是業界當仁不讓的“扛把子”,在復雜經濟形勢中“乘風破浪”。

敢於瞄准核心技術,敢於投入不斷創新,是這些企業最突出的共性。寧波帥特龍集團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領域年均投資過5000萬元,擁有200多項專利,就為了把一個汽車配件——機動車門手柄總成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手握關鍵資源,不怕客戶流失。”總經理勵春林說。

他們對不熟悉的領域、對快錢投機堅決說不。“在自己最熟悉的領域,才能始終辨清方向。”海倫鋼琴董事長陳海倫說,創業多年,從未被房地產、資本市場的“賺快錢”誘惑動搖過。

他們擁有全球視野,合縱連橫不斷自我升級。寧波均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一系列跨國並購,全球整合市場、資源和技術,成為掌握汽車安全和汽車電子領域核心技術的頂級供應商。

“這些單項冠軍企業看似體量不大,卻往往擁有核心競爭力,展現出了很強的抗風險能力和輻射帶動能力。”浙江省重點智庫浙商研究院副院長楊軼清說。

背靠廣闊國內市場底氣十足

密封件是重型裝備中極為關鍵的“小零件”,一絲一毫的差池都會影響整體運行安全。從記憶鋼材、石墨墊片到金屬塑性成形工藝, 寧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長勵行根率團隊幾十年磨一劍,終以國產的“C型密封環”替代進口,打破了國外公司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壟斷。

研發周期長、投入大。艱難時,供應商賬款還不上,團隊領不到工資。“鍥而不舍靠的是對自身技術實力的信心,以及突破國外壟斷的勇氣和志氣。”勵行根說。

掌握核心技術、突破基礎領域的技術瓶頸,是很多單項冠軍企業的家國情懷和專業追求,也是當下復雜形勢下的現實選擇。

“隨著5G、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基建項目布局加快,擁有‘硬核’科技創新能力的企業在全球市場有核心競爭力,背后有廣闊的國內市場支撐,發展潛力巨大。”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說。

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寧波市高技術制造業快速增長,同比增長10.8%,其中人工智能產業、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為4.5%、3.9%、2.5%。

高質量發展一路領跑

寧波市鼓勵龍頭民營企業與國家級科研單位聯合建立實驗室,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不少合作已蓄勢待發、初見成效。

2020年6月,寧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與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共同設立了先進密封材料聯合實驗室,合力攻克關鍵材料創新測試難的問題﹔在寧波杭州灣新區,方太廚具有限公司承擔的工信部智能制造綜合標准化與新模式應用專項已正式接受專家組審核,此項目方太已申請國內發明專利10項,促使生產效率提升三分之一以上……

寧波充分認識到單項冠軍企業對於高質量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為此,寧波專門起草了《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打造單項冠軍之城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提出力爭到2022年,全市市級及以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值年均增長10%以上,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實現翻一番,達到80家左右,攻克關鍵核心技術100項以上,年均開發重點新產品1000項以上,打造形成10條具有特色優勢的標志性產業鏈,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生態日益完善,成為全國單項冠軍之城。

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說,寧波打造制造業單項冠軍之城,目的就是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培育數量更多、實力更強的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動更多寧波企業成為全球行業的領跑者、中國產業鏈安全的維護者。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