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蜂來了!蜜來了! 汪大哥和村民們過起甜蜜生活

2020年08月05日14:46     來源:華龍網

“(蜜蜂)來啦來啦!”跋山涉水半個小時,石柱縣中益鄉光明村的汪從興掀開蜂桶時笑得合不攏嘴,前段時間陰雨天氣多,他放在各處崖壁上的蜂桶很多都一無所獲,這次再來,本是進行常規清理,結果收獲了意外的驚喜。

汪從興養蜂已有10多年了,“以前都是泥巴路,從這兒去石柱縣城都要五六個小時,哪裡賣得出去!”由於以前蜂蜜價格不高、銷路不暢、交通不便,蜂蜜基本都是自家吃,汪從興也從來沒有把中蜂養殖當做產業來發展,隻養了五六桶。

2017年,中益鄉將中蜂產業列為重點產業,推出了一系列幫扶政策,這讓汪從興看到了養蜂的希望。2018年,他嘗試把蜂桶數量增加到10桶,蜂蜜剛取出來,便銷售一空,增收近一萬元。“蜂子來了,甜蜜蜜的生活也就來了!”2019年,汪從興一口氣將蜂群數量增加到了30桶,產出蜂蜜200多斤,收入兩三萬。

看著如今的汪從興,壓根兒想不到幾年前他還是個為了孩子學費發愁的建卡貧困戶。家裡兩個孩子讀書,母親癱瘓在床需要人照顧,妻子隻能外出打工,留在家的汪從興邊照顧家,邊做些木工的活兒,“活兒多的時候錢還夠用一陣,沒活就沒收入了。”為了讓像他一樣的村民盡早脫貧,村裡引入中蜂養殖作為扶貧產業,在村干部的幫助下,汪從興也加入到這份“甜蜜”的隊伍裡。

從建卡貧困戶脫貧后,如今的汪從興還多了一個身份——致富帶頭人,他說他還要多養一些中蜂,帶動自己身邊的村民也一起養,讓更多人實現脫貧致富。未來,他還想申請屬於自己的商標品牌,讓好的蜂蜜賣得更遠、口碑更響。

想獲得最甘甜的蜂蜜,就要去到最高的山崖。從山腳的汪大哥家跋山涉水去看蜂蜜的路也讓我明白了那句“先嘗黃蓮苦,后吃蜂蜜甜”,採訪的路隻去了一趟,汪大哥養蜂的路卻走了數不清的趟數,看著他看到蜜蜂那一霎那甜滋滋的笑臉,不禁想感嘆:幸福生活真的是奮斗出來的。

(責編:陳秋南、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