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智能渣土車上線 青島高新區助力出口車企“調頭”

陳秋南
2020年07月10日1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面對訂單進不來、產品出不去的實際困難,越來越多的出口企業在政府助力下積極“調頭”,轉向國內市場找銷路。日前,中國重汽集團青島重工有限公司“援企助銷-帶動青島汽車產業發展”暨渣土車智能監控平台路演活動在青島高新區舉行,第一批搭載了智能監管平台的新型渣土車正式交付,這是該企業為“轉攻”國內市場研發的新車型。據悉,青島目前啟動了一系列“援企助銷”活動,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幫助企業紓困,解決訂單和銷路問題。

研發新車型,“調頭”攻內銷

“我們每年70%左右的產品都會出口到東南亞、美洲、非洲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重汽集團青島重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寧朝輝說。作為重型專用車行業的“領軍企業”,青島重工憑借著豐富的經驗、深厚的技術底蘊和優秀的品牌口碑在國際市場上非常暢銷。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企業在國外的項目受挫,一季度的訂單沒有明顯進展。

面對困難,青島重工迅速調整銷售策略,加大國內產品的研發投入,依靠強大的技術、生產能力,積極研發生產了適合國內法規要求的產品。寧朝輝說,“青島高新區管委會為此提供了很多幫助,光是青島高新區管委主任、工委副書記李鴻雁就親自來調研了3次,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為了擴大新產品路演的影響范圍,青島高新區經濟發展部積極幫助企業對接市裡資源,成功邀請到多部門參加路演。

路演現場,新型智能渣土車產品,可對建筑垃圾運輸企業從源頭規范、全程監控,杜絕建筑垃圾運輸違法行為,得到了與會來賓的一致好評。

搶抓契機,推動智能化轉型升級

對於大部分長期接收國外訂單的企業來說,一下轉內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項目回款相對較慢,同類型產品較多,競爭更加激烈,青島重工並不具備明顯的優勢。

沒有優勢就創造優勢,該企業將目光瞄准了智能渣土車。“360°全景車輛監控系統,給駕駛員和監管部門提供最大化的便利。”寧朝輝站在新型智能渣土車前面介紹說,“當有不明物體靠近2米以內,報警系統就會啟動提醒駕駛人員注意安全﹔當駕駛人員處於非正常駕駛狀態時,報警系統會第一時間向后台報警,保障駕駛安全。”

寧朝輝表示,專用車在某種意義上,其實是一種非標車輛,“我們接到的每一筆訂單訂購的車型和功能都不一樣,哪怕有些車從外觀看上去是一樣的,內裡也千差萬別。”客戶訂購車輛,首先要經過評估,確認客戶要求是否能實現,再進行方案改進。同時,青島重工的生產安裝人員都是有過硬技術在身的專業人員。這樣過度依賴人力勞動的傳統制造企業,如何智能化升級,破題是關鍵。

近日,在青島打造“工業互聯網之都”的風口下,青島重工剛剛招標實施“零部件液壓缸生產線自動化改造”項目,計劃今年年底完成生產線的智能化改造,項目將利用AGV實現工序間工件自動流轉,利用搬運機器人實現工件數控加工上料、下料、清屑、檢測,同時進行在線檢測及激光掃碼追溯等數據採集,通過MES調控整個全流程生產,真正實現液壓缸缸筒“機加單元”的智能制造。

援企助銷,為企業站台就是為發展站台

青島重工的積極轉型是青島高新區援企助銷、助企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得知企業有出口轉內銷、利用信息技術增加產品附加值等需求后,青島高新區管委迅速聯合青島市工信局等相關部門,成立了以管委“一把手”為主的工作小組,深入企業了解情況,主動為企業解決銷售、研發、人才、產業鏈供應、法律法規等一攬子問題,打破大型企業“船大難調頭”的發展桎梏,並舉辦援企助銷活動為企業站台發聲。

“為企業站台,就是為發展站台﹔為企業站台,也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在企業援企助銷活動現場,青島高新區管委主任、工委副書記李鴻雁說。”

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最大限度幫助企業突破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青島高新區建立“1+N”政策體系,設立1億元抗疫專項資金,出台11條服務政策,通過租金、稅費、金融等“點對點”的扶持,筑牢市場主體的“基本面”。同時,高新區積極推行網格化服務,將園區內1200余家重點企業納入網格,選派83名網格員下沉一線,圍繞企業主動問需、反饋政策落地、收集意見建議,實現政企攜手化危為機,牢牢把握了功能區經濟發展的主動權。1-5月份,青島高新區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9%﹔引進項目27個,總投資206.62億元,同比增長71.9%﹔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0.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6%,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8%,增速均位居省、市前列。

(孫豐欣 傅瑜 李青健)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