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2020年“同心·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愛心活動在北京啟動

2020年07月09日2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7月7日,2020年“同心·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愛心活動在北京“同心·共鑄中國心”愛心基地和全國一百個“中國健康好鄉村”項目落戶地同期啟動。

圖為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斯塔宣布2020年同心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活動啟動

啟動儀式上,“同心·共鑄中國心”組委會執行主席金大鵬, “同心·共鑄中國心”組委會秘書長趙濤,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師協會常務副會長、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院長、共鑄中國心專家團副主席董家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藥資源調查及區劃重點研究室主任郭蘭萍等領導和嘉賓分別致辭。

圖為斯塔(右二)等領導和嘉賓為“同心本草”項目儀式揭牌

圖為黃璐琦院士(右一)《中國衛生》雜志社社長鄧海華(左一)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李路平(中)為因病返貧基金—“同心基金”揭牌

據介紹,今年的“同心·共鑄中國心”大型公益愛心活動將通過“線上+線下”形式組織相關活動,在防疫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小范圍組織專家志願者展開線下活動。

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中醫藥參與了深度救治工作,並彰顯了特色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的主題愛心活動中,“同心·共鑄中國心”組委會將聯手中國中醫科學院,與黃璐琦院士一道,實現國家級專業優質資源下沉至基層,面向經濟貧困地區,謀求一條健康產業復興路。

活動期間,將依托“同心本草公益項目”,針對中國14個連片貧困區的中醫藥產業扶持,通過人才培養、種植培訓、生態培育,以中藥產業帶動的示范點和明星致富工程,再以點帶面,輻射周邊,逐步讓極度貧困的落地區用最生態的辦法逐漸致富﹔打造最具有文化生命力的民間學府“中國農民健康大學”,組委會計劃圍繞村庄、鄉鎮或縣級單位,舉辦周期性業余農民大學課程﹔用線上+線下的授課方式,開展包括同心在線等系列講座,從而打造中草藥種植能手,培養特色中藥材的種養大戶,推動當地中草藥的產業發展,提升當地縣域經濟、促進農民增收、激發農牧民的種植熱情,智慧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組委會依托同心診所,以治病救人的方式,培養一支帶不走的中醫專家隊伍,推動中醫瑰寶和中醫藥文化在基層落地生根﹔設立因病返貧專項基金“同心基金”,同時號召共鑄中國心專家志願者和社會愛心人士奉獻愛心捐贈善款,匯聚全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為當地精准扶貧、健康扶貧助力。

目前已在雲南曲靖、山西陵川、黑龍江黑河愛輝、廣西興安、湖南新晃和江西婺源等地開展了中醫藥產業專業幫扶,通過人才培養、種植培訓、生態培育打造精准扶貧。 今年愛輝區新增中藥材種植面積3.4萬畝,全區中藥材種植總面積達到10萬畝,中藥材產業已經成為愛輝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

此外,針對藏區農牧民較為高發的肝包虫病,董家鴻院士正在推動設立以縣級為單位的肝包虫病防治研究所﹔同時給基層藏族同胞進行肝包虫病相關的健康知識培訓,加強基層防護意識,減少發病﹔同時線上幫扶縣級醫院相關科室,對肝包虫病治療進行專項培訓,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受疫情影響,每年在藏區進行的公益行活動,需要推遲或者採用線上形式進行,當地的藏族同胞了解這一情況后,通過當地政府找到了組委會,捎來對北京醫務工作者的感謝和想念之情。

愛的腳步從未停歇,先心病篩查救治作為“同心·共鑄中國心”最早開展的傳統項目,也是2020年的重點工作之一,組委會將視具體疫情狀況和當地防疫要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從北京組織小規模專家團隊,組成篩查小分隊赴四川省甘孜州開展相關先心病篩查工作並將篩查出的患者接到北京進行醫療救助。同時,組織專家與當地醫療機構進行醫療學術交流幫扶等相關活動。

據了解,“同心·共鑄中國心”是由中央統戰部等部委指導,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北京市紅十字基金會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活動。2010年,該活動被納入中央統戰部“同心工程”,稱為“同心·共鑄中國心”工程,並於2013年榮獲民政部頒發的中國慈善領域政府最高獎——中華慈善獎。自2008年發起以來,“同心·共鑄中國心”組織以首都醫療專家為主的志願者隊伍,連續12年在邊疆民族地區進行了大規模的健康志願服務,內容涵蓋地方病調研、義診巡診、愛心捐贈、醫療培訓、健康講座、先心病患兒篩查及藏區肝包虫病救治救助、因病致貧家庭救助幫扶等。十年來,“同心·共鑄中國心”大型慈善公益活動足跡遍布全國五大藏區,20多個省、市、自治區。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