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雲游唐村:插花品茶憶鄉愁,盛唐原鄉探故事

2020年06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6月19日,由長安區人民政府、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208坊、人民視頻聯合主辦的“遠赴人間驚鴻宴,一睹長安盛世顏”首場文農旅系列推介活動“雲游唐村”正式啟動。本次直播人民視頻聯動陝西電視台、西部網藍直播、騰訊視頻、西影視頻、等10家多媒體平台同步直播。長安區王曲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剛毅做“導游”,帶網友在線上插花品茶憶鄉愁,盛唐原鄉探故事。

 

 

  直播首鏡以秦嶺為背景的梅園,呈現出一幅“山青花欲燃”的驚艷畫面。跟隨鏡頭,李剛毅帶著網友在被稱作“終南山下最美會議室”中,感受抬頭見山的開闊﹔在仙鶴雕塑旁,描繪“大雁飛過神禾塬,錯把王曲當江南”的美景﹔在打谷場上,還原鄉野農事的日常﹔在皂角樹下,描畫千年古樹的風韻。

  “這裡有源自柳青《創業史》中的‘桂花球’大米,也有我們‘非遺賦能計劃’推出的菜籽油、手工紙、瓦當等文創產品。”農文創展廳講解人何猛發邊講解邊在雕版印刷的元朝地圖上定位唐村,在浩瀚的古詩詞中找尋唐村那濃墨重彩的一筆。

 

 

  鄉愁記憶館裡,鄉賢張新亮拿著“金不換”向網友發問,“有人知道這個木枕頭為什麼叫‘金不換’嗎?”這些從村民家裡征集來的老物件,引得網友紛紛互動搶答。舊物件印証了鄉愁文化的力量——喚醒已經被遺忘的東西。

 

 

  “老西安人前來打卡,為啥我以前不知道還有一個唐村這麼美?”面對網友提問,李剛毅也給出答案:幾年前的唐村,還是個人煙稀少的空心村,村民們放棄了神禾塬上的古村落,在塬下建新村。如今,老村逐漸恢復了舊時風貌,淹沒在歷史文化中的碎片得以重現。

 

 

  建筑就像人腦中的海綿體,一磚一石一瓦如同人腦中的一道道溝壑,承載著城鄉的記憶。“這裡陳設的一些物件,多是從村民家裡淘來的,還有這邊的老房子,也都保留原貌僅做修繕。”李剛毅指著一間改造為茶舍的老屋說,小到一塊瓦片、一面牆,大到一條路、一處老宅,都力求最大程度保留並體現唐村原有的歷史風貌和人文風情。記者從直播中了解到,長安唐村希望恢復和構建原有老宅、藥王廟等建筑的空間意象,將古村的歷史神韻、建筑特色融入街區布局,還原古村本真,實現“歷史融入生活、文化融入古跡”,賦予古村全新的生命力。

 

 

  絲竹管弦、珍饈佳釀、賢主嘉賓......唐詩中念念不忘的詩酒田園什麼樣?在唐道藝術區,返鄉創業青年張帆直播介紹了唐代宴飲文化,待客流程,座次、飲食規范,宴飲游戲等,為網友繪制了一幅氣氛熱烈的唐代宴飲場景畫。

 

 

  唐村,一個不止有詩和遠方的盛唐原鄉,還蘊含著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柳青創作精神。這裡,曾是作家柳青工作、生活的根據地,也是史詩巨作《創業史》的誕生地。

  “柳青把《創業史》第一筆稿費全都捐給我們勝利人民公社,作為公社的工業基建費用,那時候一萬多塊錢可是‘巨款’!后來為了給村裡拉電線,柳青更是預支了小說第二部的部分稿費。他就與他所塑造的青年共產黨員梁生寶一樣,把他的一切熱情、聰明、精力和時間,都投入黨所號召的事業上。”《柳青》電影照片牆邊,李剛毅贊不絕口,“有村民為柳青守墓四十多年,一些和柳青打過交道的鄉親們提起相處往事,眼淚都止不住的流。在皇甫村深扎的14年間,他與群眾打成一片,成了群眾的貼心人。”

 

 

 

  “這裡的建筑都是典型的關中傳統民居,最主要的特點是土木結構,房屋的主要構造是我們常說的‘四梁八柱’,形式主要為四合院或三合院,還有關中民居最為典型的代表‘房子半邊蓋’。”路過藥王廟時,李剛毅為網友介紹起不遠處的康養民宿。重新梳理村巷空間后,唐村依托原有宅基地建設,保留鄉村的“原汁原味”,打造可體驗的文化空間。

 

 

 

  兩小時的直播,讓唐村鱗次櫛比的輪廓逐漸清晰。直播結束了,但這裡的故事才剛剛開始。在柳青創作精神的指引下,這片土地正煥發新的生機,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盛唐田園鄉畫卷正徐徐展開。(王姿予)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