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第三屆西瓜文化節開幕式

2020年05月09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5月9日上午,河南夏邑第三屆西瓜文化節暨“雲端論瓜”系列活動舉行。夏邑縣地處豫東平原。特殊的含沙富硒土壤適合種植西瓜。縣委縣政府在當地群眾有種瓜的良好傳統基礎上,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務措施,引進中國西甜瓜院士吳明珠培育的8424早佳西瓜品種,進一步嫁接移植,提升西瓜品質,逐漸把西瓜產業做大做強。2020年全縣種植西瓜20萬畝,畝均收入8000-10000元,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來源。北嶺鎮作為夏邑西瓜發源地,有“萬畝西瓜萬個棚”之稱,全鄉種植8424西瓜3.8萬畝、7萬多棚,產值達4億多元。

如今,夏邑縣制定的《大棚84-24西瓜生產技術規程》已成為商丘市地方標准。2017年,夏邑被授予“中國西瓜之鄉”稱號,同年“夏邑西瓜”通過農業部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2019年“夏邑西瓜”榮獲河南省知名區域公用品牌、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品牌。

夏邑縣西瓜普遍採取拱棚多層覆蓋形式種植,1月上旬育苗、2月份定植、5月上旬上市。同時,普遍採用“自根-非嫁接栽培”,與嫁接栽培相比,既可以縮短西瓜田間生長時間,使產品提前上市,又保留了西瓜固有口感風味。當地群眾和科教人員還摸索出通過採用三棚四膜多層覆蓋,即:兩層大棚+小棚+地膜覆蓋栽培方式,創造了類似新疆“晝夜溫差大的小氣候”,實現提早上市,含糖量較高,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加之今年冬春晴好天氣多,氣候溫暖,光照充足,對西瓜前期生長比較有利。5月1日起,夏邑西瓜已經開始陸續上市。

今年的西瓜文化節系列活動因為疫情影響而調整舉辦形式,主要採取雲上直播形式舉行。主要包括河南夏邑第三屆西瓜文化節雲上開幕式、“雲端論瓜”活動、“我為夏邑西瓜代言”、“電商助力戰‘疫’--為夏邑西瓜拼單”等系列活動。當天上午的“雲端論瓜”活動,知名西甜瓜專家、國家西甜瓜產業試驗鄭州站站長徐小利,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原黨委書記、主任趙澤琨,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經濟作物處處長胡旭雲、阿裡巴巴直播項目負責人董子源等和夏邑縣縣鄉村負責人、田園綜合體項目共同為夏邑西瓜產業發展把脈建言,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出謀劃策。在隨后舉辦的“電商助力戰‘疫’--為夏邑西瓜拼單”活動,廣大電商、網紅主播、電視台主持人輪番上陣,當天售出西瓜、雙孢菇、草莓、黃花菜、桶子雞等各類農產品2.9萬單,價值96萬元。

夏邑縣縣委副書記李中軍說,今年的西瓜文化節採取雲上直播形式好,延續了西瓜文化節活動,提升了夏邑西瓜知名度,還擴大了銷售渠道。下一步還將持續和電商平台合作,真正實現農民增產增收。北嶺鎮黨委書記駱鬆楓認為雲上辦節會和電商助農打開了夏邑西瓜宣傳營銷新思路。

(責編:姚大元、趙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