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建設誠信網絡,共鑄清朗空間

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分論壇在西安舉行

2019年12月02日1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2日電 2019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論壇今日下午在陝西西安舉行。論壇由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組委會主辦,人民視頻、人民網陝西頻道、騰訊共同承辦,人民日報社AI虛擬主播果果擔任開場主持人。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兢出席論壇並致辭。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社長王樂文,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騰訊公司公共事務副總裁陳勇,光明網總裁、總編輯楊谷等發表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出席論壇並致辭

許正中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作為重要任務,提上重要日程,也給網絡誠信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務。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應積極承擔起平台主體責任,提高政治站位,承擔媒體職責﹔運用技術賦能,提升防控能力﹔增加失信成本,清除“害群之馬”,全力推動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網絡誠信世界。人民視頻作為論壇的承辦方之一,正在以移動化、可視化、智能化的新平台征集誠信短視頻,講好誠信故事,搭建政府、行業協會、網絡媒體、社交平台和網絡參與者的交互平台,歡迎社會各界共創共建共享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兢出席論壇並致辭

吳兢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記協將堅持正面引領與負面監督相結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廣覆蓋的原則,探索運用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充分發揮人民團體的獨特優勢,廣泛發動聯動新聞業界學界,推動網絡誠信建設。

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社長王樂文發表主旨演講

王樂文在主旨演講中認為,構建網絡誠信有3個關鍵穴位:之於自我的道德,之於權力的機制,之於細節的技術。具體到新聞媒體行業,尤其是5G時代所進一步推動的媒體大融合新原野裡,要密植網絡誠信,就要嚴格做到慎獨、慎權、慎微。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發表主旨演講

黃楚新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網絡媒體和社交平台誠信建設應從四個維度布局:國家加大嚴管力度﹔平台提高主體責任﹔公眾增強維權意識﹔建立電子商務經營者誠信認証,區塊鏈助力搭建網絡誠信體系。

騰訊公司公共事務副總裁陳勇發表主旨演講

陳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科技向何處去”這個問題有了更明晰的騰訊答案:科技是一種能力,向善是一種選擇。未來,騰訊將持續運用科技的力量,配合主管機關,聯合主流媒體,溝通業界、學界,助力傳播美好生活,助力推動新時代網絡誠信建設,發揮自身優勢,為探索鑄造清朗網絡空間履行主體責任。

光明網總裁、總編輯楊谷發表主旨演講

楊谷在演講中表示,提高網絡環境誠信水平,網絡媒體要沖在第一線,抗擊網絡謠言,聯手科學家行動起來。要敢於亮劍及時發聲,揭批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

圓桌對話“弘揚核心價值 共建輿論生態”

在以“弘揚核心價值 共建輿論生態”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人民網黨政信息中心副主任楊鴻光認為,如何引導網民積極、健康方式使用互聯網,共同提高自己的價值、提升社會的福祉是每個互聯網人的一個擔當﹔新京報副總編輯王愛軍說,新聞的邊界在不斷擴大,高校對新聞類短視頻人才的培養是遠遠滯后的,因為新聞短視頻爆發后對整個新聞、概念、操作都帶來了挑戰﹔澎湃新聞常務副總編輯李嶸認為,媒體公信力就是來自對新聞真實性的需求,嘩眾取寵、博眼球在短期內會取得好的效果,但是公信力建設不是短距離的沖刺,而是跑馬拉鬆的過程,要放在基礎設施建設的角度來思考﹔趣頭條副總裁、執行總編輯張學偉表示,政務新媒體與新媒體合作是雙贏的選擇,把黨和政府的聲音更多深入、傳入尋常百姓家﹔探探副總裁、總編輯鄭文彬認為,輿論生態是一個非常多元化、非常復雜的一個狀態,必須要凝聚力量、共識,讓民眾參與其中,理性發聲﹔西安交通大學新聞與新媒體學院教授吳鋒說,治理虛假新聞,構建誠信體系,從高校來講首先要加強職業道德的訓練,大學生入學第一課就要接受誠信教育,任何時候不要做虛假新聞,他同時歡迎各界積極參與高校短視頻人才的培養。

圓桌對話“加強行業自律 改善網絡生態”

在圓桌對話“加強行業自律改善網絡生態”環節,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認為,主流媒體通過媒體融合,跟技術公司、互聯網平台的合作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騰訊公司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媒體市場部總監洪成介紹,騰訊全網去年去謠、辟謠達3.3億人次,隨著視頻化的趨勢,背后需要大量技術的沉澱和數據的沉澱,將來人類對於虛假信息永遠是不可能徹底消滅的,但要永遠隨著技術的發展和變化去找到相應的處理方式﹔百度執行副總編輯熊赟介紹,在百度APP輸入姓名,空一個格輸入失信檢索,就可以看到他是否在失信人名單裡面,這對失信人是非常好的威懾,互聯網公司打通數據展示在公眾平台,可以對整個誠信社會的建設發揮很重要的作用﹔新浪新聞資訊運營總監楊焱鑫從工作角度表示,現在造謠的成本增大了,像百度、騰訊各個平台方自淨能力提升了,一些自媒體如果靠造假帶流量,將直接被封號,另外執法部門對惡劣的謠言的處罰力度也越來越大。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陸雷認為,2019年是我們國家整個社會誠信體系由量變走向質變的一年,有了法律就有了基礎,政府積極引導和推動社會誠信體系的建設。西部網總編輯饒建軍則希望引入新技術來提高謠言的鑒別能力,期待和更多的互聯網技術公司進行相應的合作。

人民網董事、副總裁唐維紅,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志飛,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人民網陝西頻道總經理袁飛等嘉賓參加論壇。(曹為鵬 孫家棟 賈凱璐 董思敏)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