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國際客廳”助力 德資青睞青島

2019年11月26日1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1月26日電 青島市商務局近日發布數據,今年以來,德國在青投資企業合同外資同比增長95.76%、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71%。青島市商務局表示,青島將加快建設對德“國際客廳”,以項目合作為抓手,全面推進對德交流合作。

11月1日,青島市商務局成功舉辦“2019年青島德國商務周暨中德隱形冠軍企業投資與合作論壇”。

與德國的經貿合作越來越緊

據悉,青島市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總值4287.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2.2%,增速列全國5個計劃單列市首位,比山東省整體增幅高5.8個百分點,佔同期山東省進出口總值的28.8%。

從貿易伙伴上看,前三季度,青島市與德國貿易進出口總額22.18億美元,同比增長25.5%。其中,對德國出口12.64億美元,同比增長12.2%﹔進口9.54億美元,同比增長48.8%。2018年全年,青島與德國貿易進出口總額23.7億美元,同比增長10.4%。其中出口15.1億美元,同比增長3.2%,列青島出口貿易伙伴第五位,歐洲出口貿易伙伴第一位﹔進口8.6億美元,同比增長26%。

青島出口德國的主要商品是:水海產品、機械設備、運輸工具、服裝等。青島從德國進口的主要商品是:機械設備、儀器儀表、運輸工具、電器及電子產品等。

來青投資的德國企業越來越多

截至2019年9月,德國累計在青投資項目365個。今年以來,德國在青投資企業合同外資同比增長95.76%、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71%,德國是青島歐洲第一大外資來源地。重點項目包括德楓丹(青島)機械有限公司、格雷斯催化劑(青島)有限公司、隔而固(青島)振動控制有限公司、青島麥德龍倉儲管理有限公司、安德烈斯蒂爾動力工具(青島)有限公司、空中客車直升機(青島)有限公司等。

中德“國際客廳”服務越來越暖

據青島市商務局介紹,按照青島市委市政府打造“國際客廳”工作部署,市商務局正在積極推進國際客廳建設工作。10月29日召開“國際客廳”推進工作調度會,與有關區(市)就相關工作進展及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座談,並研究了近期專題答辯會的有關籌備工作。中德國際客廳將由中德生態園負責建設,主要功能包括產品和技術展示推廣中心、對外服務(支援)中心、商務洽談交流中心等,將打造雙招雙引和雙邊經貿對接的集中展示交流平台。

對德經濟合作“朋友圈”越來越大

為落實商務部推進地方政府建立對外經貿合作機制試點的部署,青島市制定《關於建立國外城市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實施意見的通知》,加快建立國際經濟合作伙伴關系機制,構筑國際經濟合作全球布局。目前,青島已與全球104個城市(省州、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德國是歐洲國家中與青島建立經濟合作伙伴關系最多的國家,青島已與漢堡、卡塞爾、曼海姆、勃蘭登堡州、慕尼黑、奧爾登堡、巴伐利亞中德經濟文化協會等7個城市(機構)建立了經濟合作伙伴關系,實現了日常聯絡、信息溝通機制化,組織互訪活動、展會和合作交流活動常態化,豐富了交流渠道,密切了互信關系,有力地促進合作項目進展。

2016年6月,德國青島工商中心正式揭牌。為青島和德國企業提供政策咨詢、投資貿易信息,深入調研德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經貿法規政策、市場發展動態及投資貿易等信息,務實促進青島與德國及歐洲擴大和深化相互投資和經貿合作。(畢孝斌 孫家棟 郭霞)

(責編:趙綱、陳秋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