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文物展“又見大唐”學術論壇——多維透視

2019年10月07日1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圍繞書畫文物展“又見大唐”的展覽主題和內涵,通過多維角度透視盛唐文明,從不同的側面向公眾傳達大唐的時代風姿。同時,關照當下學術和公眾關注熱點,重點闡述唐代的世界性和包容性。

主持人:劉傳銘
  《又見大唐》策展人、“繽紛大唐”學術論壇策劃人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上海交通大學神話研究院學術委員,中國南社文史館館長,國家重點文化項目《絲路百城傳》總主編,中央電視台《百年巨匠》大型紀錄片總撰稿
  學術方向:中國美術史、絲綢之路、美學、中國古代哲學思想

主講嘉賓:
  葛承雍:“大唐的世界性”
  陝西師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特聘教授,北京師范大學特聘教授,西北大學博士生導師。
  學術方向:漢唐文明、絲綢之路、宗教文物、藝術考古、古代建筑。

  王小甫:“從‘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
  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特聘教授,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委員,英國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終生成員(Life Member),國家社科基金通訊評審專家。
  學術方向:中國古代史,尤其是隋唐史、中國少數民族史、中國與周邊關系史。

  王邦維:“‘大唐西域記’產生的時代特征”
  北京大學東方學研究院院長、教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學術方向:梵語與漢語佛教文獻與文學、印度和中國佛教史、中印文化關系史。

  連 輯:“絲綢之路與大唐王朝”
  曾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內蒙古大學校長,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
  學術方向:絲綢之路、中國書法、文藝史論、藝術學。

(責編:姚大元、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