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解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上“飄逸”的中國智造

2019年10月02日11: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聯歡活動上,由400輛智能平衡車組成的表演編隊驚艷亮相聯歡活動第一篇章“好兒好女好家園”,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智造的魅力。

中國智造驚艷亮相國慶70周年聯歡活動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上,400輛騎著智能平衡車的演員人車合一,與其他演員相互配合,不斷變換隊形,跳起動感的舞蹈,給全國觀眾帶來了流動壯觀的藝術體驗,飄逸瀟洒,新穎奪目,又酷又燃!

其實,這些登上聯歡活動的智能平衡車是由我國九號機器人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九號平衡車”。就在今年5月4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特別節目——《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五月的鮮花”全國大中學生文藝會演》中,九號機器人公司旗下的賽格威平衡輪表演隊就和大學生一起登台表演開場舞﹔旗下路萌機器人在歐陽娜娜和宋祖兒演唱環節帶來炫酷機械舞表演。5月15日晚亞洲文化嘉年華活動現場,演員們騎著九號平衡車載歌載舞﹔9月8日晚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又是九號平衡車載著表演者們隨光影起舞,火炬手的吉祥物龍娃也踩著九號平衡車進入運動會現場。

不過,與前幾次不同的是,400部九號平衡車以編隊形式亮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這對平衡車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每部平衡車都必須達成高度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據了解,在訓練和預演階段,聯歡活動的領隊、教練、導演們也是騎著九號平衡車在與天安門廣場1:1比例的場地上指揮排練。在南北長880米、東西寬500米的訓練場地上,一次次的快速跑位、變幻隊形、進場、退場,九號平衡車經受住了嚴苛的考驗。

小平衡車憑啥走上國慶聯歡大舞台

其實,九號平衡車以編隊形式出現在聯歡活動並不是偶然,而讓它最終進入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關鍵在於其掌握核心技術。截至目前,九號機器人公司在平衡車和滑板車領域擁有或申請中的國內外基礎專利達1,000余項,專利數量目前全球第一。且公司參與制定了《GB/T 34667-2017 電動平衡車通用技術條件》、《GB/T 34668-2017 電動平衡車安全要求及測試方法》等多項行業、國家和國際相關標准。

憑借穩定的核心技術,無論彩排、表演還是現場的指揮調度和轉場,九號平衡車可以在承載65公斤的情況下不間斷平穩行駛4小時,這樣的“小九”很靠譜。即便在酷夏的排練期,“小九”在高強度彩排下保持著整車的抗疲勞、抗高溫能力。與此同時,完備的服務和后勤保障也為訓練和表演提供全面的技術和數據支撐。

驚艷亮相 中國智造繼續走上新征程

像九號機器人這樣的企業只是中國智能“智”造企業的一個縮影,九號機器人更多的是各類智能短程移動設備的設計、研發、生產和服務。作為一個產品支點和使用場景,九號機器人要將觸角延伸到智能服務機器人等更廣闊的領域,而這需要更高層次的競爭壁壘,需要在人臉識別、人體識別、人體追蹤等眾多領域實現更深層次的技術突破。

就在前不久,九號機器人在北京召開以“創造AI運力”為主題的新品發布會,推出兩類三款人工智能技術加持的新產品:智能共享滑板車T60、Segway配送機器人S2、Segway室外配送機器人X1。其中智能共享滑板車T60為全球首款半自動化駕駛、支持遠程調度的共享滑板車,Segway配送機器人S2是更智能、更靈活,可兼顧室內外運行的樓宇配送機器人升級版,Segway室外配送機器人X1是提供園區內、樓到樓之間安全可靠准時送達服務的運載配送機器人。這三款新品的發布,代表著九號機器人進一步完善了產品布局,在用AI和機器人技術來解決現實問題方面又邁進了一大步。

當前,5G和人工智能正在賦能並改變諸多行業的發展,中國正涌現出一批像九號機器人這樣的企業,他們依托自身在智能技術創新、工業設計、供應鏈管理、規模與品牌等多方面的積累,正在推動中國的智能“智”造人朝著未來方向發展,期待他們越走越好! 

(責編:陳秋南、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