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竹與生活”2019國際(青神)竹產品創意設計大賽作品征集結束

2019年07月02日18:37 |
小字號

由國際竹藤組織、國際竹藤中心、中國竹產業協會、青神縣竹編產業園區管委會、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的“竹與生活”2019國際(青神)竹產品創意設計大賽作品征集於2019年6月30日征稿結束。本次大賽作為北京國際設計周創新設計服務大會板塊主推活動之一,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大賽官網訪問量達1497425人次,創造了同期比賽最高紀錄。據統計,截至發稿時為止,大賽組委會辦公室共征集到4298件參賽作品,為同期比賽之最。其中,竹伴手禮類作品972件、竹家居類作品1452件、竹家具類作品1874件。

 

此次活動舉辦初衷是希望搭建設計師和四川青神當地企業合作的橋梁,助力青神打造全國竹產業研發中心,進一步提升青神縣竹編的品牌影響力,提升竹產品的生活化程度,逐漸形成“設計轉化為產品、產品定制設計”的良性循環,依托竹編傳統非遺技藝融合現代創新設計思維帶動青神鄉村經濟振興發展。

為更好地宣傳竹編傳統文化魅力,並使之與現代設計精神最好結合、傳承創新,大賽組委會特別邀請國際著名設計師暨藝術家劉小康先生於2019年6月1日北京舉行了《知竹》分享會,專題對本次大賽進行了推廣,直播訪問量更是達到51758人次。

▲ 2019年6月1日劉小康先生北京《知竹》分享會現場

分享會現場,劉小康老師從意、藝、器、境、悟幾個方面精彩詮釋了從古至今、從中國到國際對竹的悟道。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王昱東先生也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以設計師與非遺傳承人合作為契機,將青神這一方竹海所蘊藏著的中國歷史文化、世界級的竹編傳統非遺手工技藝,尤其是將未來共同設計出的更多、更好的青神竹產品推向國際。

6月期間,大賽組委會邀請來自日本、泰國、印度等國家和中國香港、台灣地區的竹產業知名設計師走進青神進行採風和定向創作,為當地企業帶去了國際先進的竹產品設計理念。接下來,六位特邀設計師將針對青神竹編的特點為青神量身設計具有國際設計水平的作品,提升青神竹編國際化影響力和競爭力。

除此之外,大賽組織單位邀請國內外知名設計師走進西南民族大學、哈爾濱石油學院等進行宣傳推廣。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西南民族大學、四川美術學院、重慶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福州大學、四川大學等幾十所國內設計方面的院校積極支持並參與了本次大賽。

 

▲ 西南民族大學航空港校區宣傳推廣活動集體合影

為進一步深度推廣青神竹編這一國家級非遺傳統工藝,擴大比賽影響力和世界美譽度,接下來大賽組委會將組織專家採取線上評審方式進行初評,篩選出100件作品進入網絡互動投票,通過投票復審將評選出30套優秀作品入圍。預計2019年7月底,本次活動的前30強將受邀赴青神縣與竹編大師和企業“零距離接觸”進行作品打樣,將優秀設計師們的匠心之作與青神竹編工藝和市場完美結合,將這些作品轉化為滿足市場需求和消費者喜愛的產品,實現竹編產業的提檔升級。所有獲獎設計作品將參加2019國際(眉山)竹產業交易博覽會,並在青神國際竹藝中心永久展示,同時有機會受邀參加北京國際設計周主賓城市國際展和其它官方主辦的海外文化交流展。

“未出土時先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古往今來,愛竹人比比皆是。天工開物,用竹所長,竹子所代表的精神與氣節,讓無數國人為之神往。本次活動依托權威設計師資源和國際創意設計理念將傳統和現代設計有機融合,從而提升大賽規格和國際化水平,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竹編設計作品呈現在世人眼前!

(責編:王嘉澍、謝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