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運舟代表:新能源汽車要進一步普及 相關領域還需突破和創新

2019年03月07日2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方運舟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在訪談中,方運舟分享了他的議案,提出要“加強新能源汽車下鄉政策落地”。他建議,新能源汽車下鄉一定要給用戶提供補貼,帶來更多便利,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與智能化應進行有效結合。同時,新能源汽車企業在創新方面還要多下功夫。

  在方運舟看來,新能源汽車作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給予了很大支持。近年來,在一、二線城市進行了大規模示范應用,基礎設施也逐步展開建設。在過去一年中進行鄉村調研時發現,農村現在對於新能源汽車有一定認可度。在非一、二線城市,一些青年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智能化、網聯化非常感興趣。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一、二線城市也應享受到政策紅利,新能源汽車應走進千家萬戶,從而進一步普及。

  方運舟表示,汽車經濟是一個大產業經濟,也是國家的一條重要的經濟命脈。這次減稅降費相關政策的出台,既降低了企業負擔,又提高了產品競爭力,還對汽車市場有所促進。完全依靠補貼,任何一個行業都是成長不起來的。這些年的補貼,有效引導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補貼的退出肯定會引起一段時間陣痛,但要想健康發展,必須要退補,要讓產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

  對於未來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發展,方運舟提出,應該聚焦三個方面。第一是新能源汽車本身的產品力,也就是競爭力,能不能與別人競爭;第二是技術、人才的競爭。既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還要有核心技術研發時需要的人才。比如現在許多新能源車企,都在美國硅谷建立智能研究院。從當地聘請智能技術人才的同時,與本地相關高科技企業做聯合開發,然后再做集成應用﹔第三,新能源汽車一定要有創新模式和創新業態。傳統汽車的銷售服務是以4S店為主,而新能源汽車的銷售,要考慮到有智能服務和儲能電站。讓整個業態、整個生態鏈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參與進來,從而盈利。

  主持人:任 妍

  攝 像:呼雙鵬

  導 播:趙 錚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