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專場演出點亮倫敦

2019年02月20日1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演出現場

倫敦當地時間2月18日晚7點30分,“歡樂春節——讓世界更美好”2019年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專場演出在倫敦守護神劇院精彩上演。本次活動由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北京市教育學會、北京聖陶教育發展與創新研究院聯合主辦,北京市教育學會會長羅潔,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理事長闞麗君,北京聖陶教育發展與創新研究院執行院長姚煒,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大使夫人、駐英國使館陽光學校校長胡平華,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楊曉坤公參夫婦等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演出活動由國家一級導演、北京市舞蹈特級教師孟艷擔任總導演。來自北京大學附屬小學、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一小學、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二小學、北京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北京市海澱區五一小學、北京市海澱區萬泉小學、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北京市第五中學分校的14個學生表演團隊近六百名師生共同完成了本次專場演出。演出團隊大部分出自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代表了中國學生表演團體的最高水平。在倫敦這個有著深厚藝術土壤的城市進行表演,既能培養出參演學生的藝術自信,又能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更能加強中英兩國的文化藝術交流和傳統友誼,在輕歌曼舞中書寫中西文化的交融碰撞,用絲竹管弦奏響中英友誼的盛世華章。在現場,學生們用管樂、民樂、交響樂、舞蹈、合唱、武術、健美操、京劇等豐富的藝術形式,以高水平、高投入的表演,讓藝術跨越國界,為現場2300余名觀眾帶來了一場東方大國的視聽盛宴。

當晚的演出以一曲極富中國民族特色的哈薩克族民歌《牧童之歌》拉開序幕,生動活潑的節奏與濃郁的哈薩克民歌音調巧妙的結合,表現了牧童對家鄉的真摯、熱愛的情感,接下來的《愉快的旅行》,則以輕鬆歡快的節奏,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同時也寓意著這次倫敦的美妙之旅必將成為參演孩子們的美好回憶。隨后登台獻藝的管樂團勇於挑戰世界名曲《And then the Ocean Glows》、《波基上校進行曲》,《And then the Ocean Glows》展現了大海的高深莫測與寬廣無邊,《波基上校進行曲》演奏的生動活潑和動感活力深深感染了在場觀眾。隨后,交響樂團帶來了氣勢恢宏、激情澎湃的《加勒比海盜》與完美融合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東方音樂元素的《酒神之舞》,充分展示了孩子們精湛的演奏技藝。而民樂《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春光好》,則用獨唱、合唱與民樂隊演奏相結合的全新形式,立體展現了中國博大精深、美輪美奐的古典文化。

演出現場

整場演出漸入佳境,一個個精彩的節目讓現場觀眾目不暇接,贊嘆不已。舞蹈《羽翼凌雲》,以羽翼漸豐的雛鷹形象表現了中國少年不屈不撓、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合唱《自由飛翔》,空靈歡快如天籟之音。武術《斗轉星移》,結合了中國傳統武術和街頭籃球,動作新穎奪目,剛柔並濟,大氣恢宏。舞蹈《萬紫千紅》所描繪的萬物生長的景象,猶如孩子們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合唱《美好世界》,孩子們用清朗的嗓音歌頌著繁華盛世。舞蹈《帥帥帥》,一群陽光小少年,用剛勁的舞姿舞出他們熱情奔放、動感十足的青春風採。健美操《悅動童年》,展現了中國小學生的健康體魄和陽光風採。舞蹈《秋》,表達了羌族人民豐收的喜悅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京劇 《春日放牛》,加入現代歌舞,呈現了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嬉戲玩耍,載歌載舞,童趣盎然。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專場演出的高潮來自最后一個時段的表演。充滿中國少年兒童天真童趣的合唱《綠袖子》、《水母雞》,讓觀眾領略了中國孩子的活潑可愛。出自《詩經·周南·桃夭》的舞蹈《桃夭》,描繪了美麗如桃花的東方少女對未來生活那最美好的想象。武術節目《尚武·少年》用拳術、劍術、九節鞭等兵器展現了中華武術博大精深的魅力,引起現場陣陣掌聲。舞蹈《錦繡中華》 用優美動人的旋律和少年舞蹈相結合,表達出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共建美好家園、讓世界更美好的願望。

伴隨著《我要飛翔 我要遠航》合唱聲的響起,“歡樂春節——讓世界更美好”2019年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倫敦守護神劇院專場演出落下了帷幕。值此新春佳節,來自中國首都的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的同學們,從長城腳下飛越千山萬水來到英國倫敦,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獨特性和多樣性,不僅帶來對英國朋友的真摯友情,對旅英華人朋友的真切關懷,更是帶來對幸福未來的熱情期待以及對世界和平的美好祝願。

據悉,北京市學生金帆藝術團成立於1987年,成立之初由11個分團,600名學生組成,包括:金帆交響樂團、金帆合唱團、金帆舞蹈團、金帆民族樂團、金帆管樂團、金帆京劇團等,她是北京校園中出現的第一支高水平、大規模、成體系的學生藝術團體。通過30年多年的發展,金帆藝術團已經成為擁有多個藝術門類、119個分團和萬余名團員的學生藝術團體,承辦學校涉及北京市大部分區的92所中小學。

金帆藝術團多次完成中國重大慶祝活動和外事接待任務,受到了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評。近年來,金帆藝術團曾在聯合國總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林肯藝術中心、卡耐基音樂廳等地表演,深受好評。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