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農起步 以菜為先 山東小村庄改寫了中國“菜籃子”的歷史

發布時間:2019年01月02日14:27
上傳視頻,來人民拍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改革開放以來,因農起步、以菜為先的山東壽光率先掀起了一場席卷中國大江南北的“蔬菜革命”,而壽光三元朱村創造的“冬暖式大棚”,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長卷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978年三元朱村全村的總收入才17萬元,人均分配才101塊錢,當年9月擔任村支部書記的王樂義率領父老鄉親通過果樹種植解決村民“零花錢”后,為了讓大家富起來,將目光瞄向了大棚蔬菜的種植。

    從1986年到1988年,他帶領黨員干部南征北戰取回“真經”,打響了“冬暖式大棚”革命第一槍。1989年冬季,他們成功培育出大棚黃瓜,17名黨員帶頭創建的17個大棚平均收入2.7萬元,村裡一下子冒出了17個雙萬元戶。

    1990年冬暖式大棚向全縣推廣,5130個大棚全部成功。1991年,一場聲勢浩大的農村致富改革旋即推向全國。三元朱村先后向全國26個省市和自治區派出技術隊伍,用了13年的時間解決了中國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鮮菜的問題。

    從上世紀80年代初,以蔬菜產業為核心的壽光農業,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一路發展壯大。如今蔬菜面積發展到60萬畝,總產量45億公斤,蔬菜大棚發展到了第七代智能大棚,農民在家裡就可以用手機遠程遙控操作。

    如果說,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18位農民以“托孤”方式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那麼山東壽光三元朱村農民則是以自己的勇氣、勤勞和智慧改寫中國“菜籃子”發展的歷史。

 

(責編:劉蕊、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