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與突破——陳琦的藝術創作“史”

2018年12月20日1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有評論家在看到陳琦的巨幅木刻版畫作品時感嘆,他能夠突破媒介限度而創造獨特的審美品質和平和優美的境界,評論家說他已入創造性藝術家的必至之境——“入境”。近日,人民網書畫頻道“人民藝術沙龍”欄目邀請陳琦做客,分享他的藝術創作“史”。 

在訪談中,陳琦談到“入境”時說:“感謝評論家的厚愛,這讓他想到朱光潛先生的‘四境’,‘入境’其實就是畫家經過訓練以后,能夠達到的比較高的一個藝術水准,這個水准概括來說就是‘凝練經典,極盡人工之能事’,在這個過程中,‘入境’只是剛剛開始,在藝術創作中,能夠從‘入境’到‘畫境’才是最重要的。這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問題,還需要把畫家的知識和修養全面打通,所以評論家評論‘入境’其實也是一種期望。”

嘉賓簡介:

陳琦,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館展覽評審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國家畫院版畫院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

作品連續獲得第七、八、九屆全國美展銅獎及優秀獎,第十三屆版畫展金獎及第五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優秀作品獎。並分別被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浙江美術館、湖北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關山月美術館、深圳美術館、青島美術館、哈爾濱藝術宮版畫博物館、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館、英國維多利亞阿爾伯特博物館、英國牛津阿什莫納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xford)、英國蘇富比藝術學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 London)、紐約國立圖書館、日本福崗美術館、奧地利維也納青年美術館、歐洲木版畫基金會等藝術機構收藏。

出版有《版畫技法》、《陳琦畫集》、《陳琦木版畫集》、《1963》、《時間簡譜·陳琦1983-2013》、《Chen Qi Woodblock Prints》、《刀刻聖手與繪畫巨匠——20世紀前中西版畫形態比較研究》等。

  主持人:魯婧

  攝 像:關萌

  導 播:寧靜

 

 

 

(責編:魏青成、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