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識之心肺復蘇

2018年12月14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現實中,猝死、溺水、觸電等意外事件時有發生,如果您是目擊者,會怎麼辦?由於許多人缺乏現場急救知識,導致一部分原本可以存活的生命離世,令人備感惋惜。數據顯示,由於缺乏急救技能,加上急救器械配備不足、施救者害怕承擔法律風險等原因,我國心臟性猝死的搶救成功率極低,能夠搶救過來的患者不足1%。

  公眾對猝死的認知度、識別度不夠,不知如何識別猝死。而猝死約80%發生在家中或公共場所,僅少數發生在醫院內。復蘇和電除顫是有效治療猝死的手段,心肺復蘇流程強調救治開始的黃金時間:即從猝死發生到首次電擊時間<4min時,患者生存率可高達60%~75%。而超過10分鐘再救,生存希望渺茫。

  12月14日(周五)15:00,“人民好醫生”客戶端將邀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南區急診科主任曹秋梅進行視頻和圖文直播,並在線解答廣大網友關於急救、心肺復蘇等相關問題。

【嘉賓簡介】
  曹秋梅,主任醫師,急診醫學副教授兼全科醫學副教授。北京同仁醫院急診中心副主任、南區急診科主任。兼任中國急診女醫師協會理事、中國醫學救援協會災害救援分會理事、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急救與復蘇分會常委、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急救分會常務理事、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感染性疾病循証與轉化專委會委員、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急診醫學專委會常委、北京醫學會鑒定專家、北京醫學會心血管急重症學組專家、北京醫學會心血管病學會分會第九屆委員會血管專業學組委員。

  擅長:各種內科急危重症、疑難病症的搶救治療,以及內分泌常見疾病的診療。

  主持人:陳 晨

  攝 像:魏青成

  導 播:關 萌

 

(責編:魏青成、趙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