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第十五屆北京舞蹈大賽舞劇、舞蹈詩評獎暨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藝術“學院獎”完成評審工作

16部作品入圍 年底舉行頒獎展演

2018年09月29日1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第十五屆北京舞蹈大賽舞劇、舞蹈詩評獎暨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藝術“學院獎”完成評審工作

2018年9月25日至26日,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十五屆北京舞蹈大賽舞劇、舞蹈詩評獎暨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藝術“學院獎”競賽,在北京進行評審工作。經過初評、復評,在報名參賽的26部作品中共產生16部入圍作品,年底將舉行頒獎展演,並最終揭曉最佳作品獎等多個獎項。

本次評獎由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舞蹈家協會、北京舞蹈學院承辦。活動旨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提高舞蹈創作和表演水平,發現優秀舞劇創編、表演及舞美人才,為首都專業舞蹈工作者、非專業舞蹈愛好者,搭建更好的藝術交流平台,進一步推動首都及環京區域舞蹈藝術繁榮和發展。

今年首次實現北京舞蹈大賽舞劇、舞蹈詩評獎與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藝術“學院獎”一同評選。北京舞蹈大賽自上個世紀80年代首屆舉辦以來,已發展為北京文藝類的品牌賽事,舞劇、舞蹈詩是參賽類別之一﹔北京舞蹈學院舞蹈藝術“學院獎”前身為北京舞蹈學院“學院獎”,迄今已成功舉辦七屆,旨在表彰優秀舞蹈人才,激勵優秀舞蹈人才,提升舞蹈表演、創作、研究及教學水平。

本次評獎鼓勵主題關於“慶祝(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作品參賽。為展現北京風貌,支持北京全國文化中心的建設,鼓勵主題反映北京三個文化帶建設(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永定河—西山文化帶)的作品參賽。並鼓勵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作品參賽,以反映時代風貌,多角度反映現實及歷史生活,謳歌真善美,培育民族品格。

參與本次評獎的作品為2015年及之后創作並公演的舞劇、舞蹈詩。評獎分為專業組和非專業組。華北五省區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的各專業藝術院團(含民辦院團)、開設舞蹈專業的院校(含民辦院校)可以報名參加專業組的評獎,非專業組隻接收北京地區的大、中、小學生舞蹈團、少年宮舞蹈團、文化宮(館)、街道、社團、中老年藝術團等單位報名參賽。

9名評審專家組成員從主題、表演、舞美、音樂等各方面評價作品。最終,經過篩選進入評審階段的作品共26部,其中專業組18部、非專業組8部,包括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豐台實驗小學的《旋轉吧,小紅帽》、北京物資學院的《運》和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的《茶馬古道間的鈴聲》等。16部入圍作品中將產生8個最佳作品獎,以及最佳編導獎、最佳表演獎、最佳舞台視覺獎和最佳音樂獎等獎項。

對於這種專業與非專業共同建構的模式,北京舞蹈學院院長、評審專家組主任郭磊表示,把學院派的嚴謹專業人才培養與創作態度,同社會創作相結合,既能夠實現專業舞蹈院校為社會服務的功能,同時又能讓業余團體的豐富性、多樣性為學院提供思考。

中國舞協副主席、評審專家組成員山翀在介紹評審情況時表示,評委對於專業組的表現要求是非常嚴格的,要兼顧藝術性和觀賞性,而非專業組則要求做到主題好、普及性強、接受度高。

附:入圍作品名單(排名不分先后)

1、《旋轉吧,小紅帽》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豐台實驗小學

2、《運》北京物資學院

3、《茶馬古道間的鈴聲》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

4、《永遠的馬頭琴》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

5、《金蟬塑與糖人寶》北京演藝專修學院

6、《悟空》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

7、《夕照》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

8、《梁山伯與祝英台》北京舞蹈學院

9、《國風》北京舞蹈學院

10、《解密巴赫》北京舞蹈學院

11、《沉香·肆》北京舞蹈學院

12、《千秋水色》北京舞蹈學院

13、《故鄉》北京舞蹈學院

14、《塵埃落定》北京舞蹈學院

15、《昭君》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 民族歌舞劇院

16、《駝道》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 民族歌舞劇院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