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脈傳承 息息相通:孟雲飛談書法創作

2018年09月0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書法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書法家、文化學者孟雲飛說,書法這門藝術自古以來就深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是中國最有群眾基礎的藝術。文脈傳承、息息相通,近日,我們邀請孟雲飛先生為我們分享有關書法與創作、書法與養生,以及書生與武術的那些事兒。

【嘉賓簡介】 

嘉賓簡歷:

  孟雲飛,1972年8月出生於河南,1995年畢業於河南大學中文系並留校任教。2001年8月考入首都師范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所,師從著名學者歐陽中石先生攻讀書法學博士學位。2004年任河南大學文學院古典文獻學碩士研究生導師。2007年到清華大學藝術學博士后流動站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現供職於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館。教授職稱,同時兼任國防大學藝術中心研究員,中央國家機關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教育工作委員會委員等。

  近年來有《文藝思潮對兩晉書法的影響》《中國人的書法情結》《書法風格的形成》等百余篇文章在《文藝研究》《中國書法》《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報刊公開發表﹔出版《二王書藝研究》等專著,主編《翰墨情緣》《書法練習指導》以及《藝海無涯》等四十余本﹔錄制《輕鬆學書法》系列光盤十余張,並在“中國教育”、“天津衛視”等多家電視台播出﹔書法作品多次參加各種比賽、展覽並獲獎,有數百幅發表於各級報刊,被多家單位收藏,並有多部專集出版﹔主持、參加過《書法風格研究》《中國書法文化研究》《甲骨文書法藝術整理及其研究》等省部級以及國家藝術科學規劃等項目﹔獲得過文學藝術評論、國家第四十三批博士后基金等獎項。

 

 

(責編:魏青成、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