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視頻

首屆“鄂爾多斯之戀”全國聲樂大賽落幕

2018年08月0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評委團合影
評委團合影

2018年8月3日,首屆“鄂爾多斯之戀”全國聲樂大賽總決賽在草原現代名城—鄂爾多斯市大劇院音樂廳落下帷幕。此次大賽全國共有兩千人參賽,經過激烈的角逐,丁一獲得原創歌曲最佳演唱獎,陳標和王志行獲得大賽銀獎,李芹、范曉梅、蘇新獲得大賽銅獎,白成、上官步洪、張艷華、靳迎春、趙雨、牛彥俊、吳曉蕾、張璐、賀小寧、姚文杰、郭文華、拉姆措、陳大成、余文聰、於洋等15名選手獲得大賽優秀獎。

此次大賽由內蒙古自治區音樂家協會、鄂爾多斯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內蒙古鄔托邦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鄂爾多斯音樂家協會協辦,以及內蒙古電視台、鄂爾多斯民族歌舞劇院、鄂爾多斯大劇院、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文化旅游廣電局、鄂爾多斯電視台等多家單位鼎力支持。同時,受到社會各界、新聞媒體廣泛關注。還特別邀請到了包括歌唱家程志、牟炫甫、吳娜、張天甫、詠峰,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音樂家家協會秘書長、副主席王曉弘和原副主席新吉樂圖,聲樂教育家王士魁、姚峰、郭建民等國內知名音樂家教育家組建強大評委團。

自去年啟動報名以來,經過為期一年多的六場微信網絡平台的初賽,有10名選手直接晉級決賽,有28名選手進入半決賽,8月2日在金璧輝煌的鄂爾多斯市大劇院音樂廳隆重舉行了半決賽,有11名選手晉級到了總決賽,來自全國各省市多個民族、不同崗位、不同行業的21名選手脫穎而出,登上領獎台。

本次大賽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旨在繁榮和發展中國聲樂藝術,弘揚我國少數民族音樂文化,並以聲樂藝術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鄂爾多斯城市的文化品質。本屆大賽既是一次全國聲樂愛好者的集結,又是一屆中國聲樂藝術技術的比拼和藝術交流的盛會,更是中國原創歌曲創作演唱的一次大力推廣與傳播,在六場微信網絡平台的比賽中,有五場都是原創作品。

大賽組委會本著充分發現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的原則,美聲、民族、流行三種唱法不分組別、融為一體,比賽採取現場打分的規則,並在網絡平台進行全國直播,使選手放心、觀眾滿意。

此次比賽秉承“慈善·愛心·公益·奉獻·愛樂”精神和理念,充分利用新媒體手機微信平台,精心組織策劃並成功舉辦了兩屆新媒體網絡聲樂大賽,在全國范圍內產生了非常廣泛和良好的社會影響力,取得和積累了較為豐富的舉辦大賽經驗,為社會推出了一大批優秀的歌手,豐富和繁榮了我國網絡聲樂藝術文化,在有力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同時,激發了一大批聲樂愛好者的歌唱激情,打造了國內權威的、一流的網絡文化平台。此次聲樂大賽是在成功舉辦兩屆網絡比賽的基礎上,提升成為范圍更廣、比賽規格更高、比賽程序更加規范嚴謹的全國性聲樂大賽。

內蒙古自治區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此次全國聲樂比賽,明確要求本次賽事要體現出作為廣大社會聲樂人才和愛好者領域高級別賽事所應具備的藝術性和權威性。這種權威性可以概括為三個“一流”,即一流的參賽選手,一流的專家評委和一流的組織工作。所評選出的獲獎者應代表國內聲樂愛好者、聲樂表演藝術人才的較高水平,並對今后網絡聲樂教學與表演起到示范和導向作用。

來自全國多地的參賽選手,齊聚現代草原城市一一鄂爾多斯,他們懷揣著對聲樂藝術的夢想,歌唱祖國,歌唱家鄉,歌唱美好生活。評委們聽了選手的演唱,給予了較高的評價。內蒙古音樂家協會秘書長、副主席王曉弘,總政歌舞團著名歌唱家程志,中國音樂學院聲歌系主任、聲樂教育家王士魁均表示,承辦方從看似不起眼的微信聲樂平台中,發現了許多具有發展潛力的藝術人才。大賽評委郭建民從網絡聲樂傳播的角度談到,事實証明,網絡聲樂是現代科技發展帶來的聲樂大眾化、普及化形式的必然產物。顯而易見,網絡聲樂具有跨時空,跨地域等許多傳統聲樂傳播所不具備的優勢,但是,與傳統聲樂傳播形式相比,聲樂教學輔導,舞台表演等方面,尚存在師生之間不能夠面對面的隱蔽性,舞台表演方面不能夠使觀眾和演員之間形成互動的真實性等方面的缺憾,相信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發展,這些問題會逐步解決,我們的網絡聲樂藝術也會日趨完善。

(責編:趙綱、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