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整個醫學界都頭疼的房顫/室顫,他有獨門技法

2018年06月20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令整個醫學界都頭疼的房顫/室顫,他有獨門技法房顫(AF)是臨床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年紀越大越容易得病,飲酒、高血壓、糖尿病等等也是房顫的幫凶,得了房顫容易中風、心衰,增加死亡風險。我國目前有數百萬房顫患者,大多數未得到正規的治療,而更可怕的是相當多的人得了房顫而渾然不覺,直到發生中風或心衰......

  而室速、室顫則是人人都懼怕的猝死元凶,我國每年數十萬人死於此病,特別是有“三高”、工作和生活“壓力山大”的中年人、社會精英和知名人士,更是猝死的高危人群。但是診治率低、發病率高、患者防治意識差、基層醫生診治水平不一、治療費用較高等問題,是中國房顫與室顫防治面臨的困境。

  6月20日(周三)上午09:00,始終戰斗在房顫防治一線、代表中國房顫/猝死治療最高水准的心律失常大家、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心律失常病區主任姚焰教授,做客由人民網、健康時報聯手打造的權威名醫直播節目“人民好醫生”,為各位科普房顫知識、解答心中疑惑。

【嘉賓簡介】:
  姚焰,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2病區(心律失常病區)主任,博士生導師。多年來致力於惡性和器質性室速以及房性心律失常研究。在國際上最早開展以消融對被視為禁區的Brugada綜合症室顫進行根治,取得重大突破。在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ARVC)的導管消融根治方面,所完成的手術例數和成功率均居國際領先地位。經胸心內消融技術為國際領先。在各種特發性室速和心梗后室速、各種心肌病室速、束支折返性室速、先心病術后瘢痕性室速等領域均為國內最早和最大系列。完成的器質性室速例數佔全院95%以上。是迄今唯一參與制定室速領域國際頂級學術指南的中國學者。

  獨創有房顫的個體化線性消融術式,完成的例數佔全院65%以上,其中高齡(70歲以上)及長期慢性房顫佔全院總數90%,多次受邀在國際學術會議做為核心專家進行演示。率先探索以迷走神經節改良治療血管迷走性暈厥。在領域內相對簡單的室上速和房扑方面,主要側重於外院失敗的復雜疑難病例。近年來更首先提出 “全三維電生理”的理念和工作模式,極大地減少了患者在術中所接受的放射照射劑量,提高了手術的安全性和效率。

  擅長:心律失常的臨床診療和研究,在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室上速)、室性心動過速(室速)、心房扑動(房扑)以及心房顫動(房顫)等方面均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年度手術量超1000例,多數為來自全國各地和國外的各類復雜疑難或外院手術失敗患者。

  主持人:劉 曦

  攝 像:陳曉東

  導 播:寧 靜

 

(責編:魏青成、趙錚)